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年内广西水果将打造成为500亿元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南宁讯 (实习生/杨晓佼 记者/谢彩文)或许你已发现,不论初冬严寒或是仲夏酷热,广西水果上市品种丰富品质好,数量庞大不断档。以“良种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产业化经营”为内涵的广西“优果工程”,既“甜”了消费者味蕾,又“甜”了果农的心坎。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水果部门获悉,目前我区柑橘产量全国排位靠前优势突出,香蕉的优势地位也越来越明显,柿子发展已稳居全国之首,葡萄产业异军突起,荔枝、龙眼、芒果等热带水果稳列全国三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的“339”工程规划中,水果和粮食、蔬菜一道,成为三个重点打造的500亿元产业。

  “十二五”期间,我区农业水果部门将突出特色,重点推进珍稀特色水果产业化精深加工,形成地方特色拳头产品,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水果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水果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着力打造水果知名品牌;大力推动水果产业“接二(产)连三(产)”,延伸产业链。到2015年,广西水果要达到总产量1200万吨、种植产值260亿元、产业总产值520亿元的目标。

  过去五年,广西成功跨入全国水果大省区行列,水果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五位。去年全区水果实现总产量841万吨、总产值210亿元、农民人均水果收入484元三项历史性大突破。这意味着,农民每1000元的收入中有100元来自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