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房价一步跌到位只是美好愿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电台先锋898(fm89.8)财经节目《创富赢家》上周六举办了2011年第一场投资论坛。当天,著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专栏)博士接受了节目的专访,和大家分享了许多关于热点事件的评论。

  《创富赢家》:日本大地震后,大量海外日圆被兑现,这会不会对全球货币的流动造成动荡?

  叶檀:由于日本地震的影响,全球货币体系的格局发生了变化,但是现在我想全球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允许日本发钞。G7看起来打算抛售日圆,然后把日圆汇率压下去,相应的提高美元和欧元的汇率。现在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G7已经大幅抛售日圆。全球很多资金在布局日圆多头,会造成一个多米诺的骨牌效应,做多的就越来越多。

  《创富赢家》:这个情况对人民币的冲击大不大?

  叶檀:人民币应该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动,大家最担心的是日本地震对一些产业的影响。比如说电子、汽车会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冲击不大的话,人民币升值不会受日本太大影响。

  《创富赢家》:深圳有不少的炒房者,很多人买房是因为他们认为深圳的房价会和香港接轨,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叶檀:这个观点挺有意思的。我觉得深圳这个城市比较特殊,它背靠港澳,如果与港澳高房价接轨,可能有两种接法:一种是深圳的房价不断上涨,还有一种是香港的房价跌下来。为什么我们就没有考虑后一种方法?很多预言家都说房价必须和香港接轨,但是是五年内接轨还是一百年后接轨?没有时间预期的预测是毫无意义的。深港当然会一体化,当然不光是房地产一体化,酱油、奶粉价格也要接轨,而什么时候接轨,这个问题才能决定你的投资策略。

  金融学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理论,时间是有成本有收益的,没有时间点的预测没有意义。如果把香港的制度、金融、服务业能彻底复制到深圳来,到时两地的价格和体制都接轨,我认为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的。

  《创富赢家》:所以叶檀博士认为,房地产市场会调整,房价也会降下来?

  叶檀:说到房价是个民愤聚焦的地方,我们的房地产价格之所以如此高,因为房地产已经成为宝塔顶端的投资品,这个投资品只要国内的资金量足够大,就可以炒起来就可以翻云覆雨。它不是取决于你老百姓买不买得起,而取决于我们的资金量有多少,资金又集中在谁手上。如果我们几十万亿的存款,集中在少数人手上,那么房地产就成了少数人的筹码,事实上房地产已经成了少数人的投资品种,然后少数人派发给有刚性需求的人,最后由他们来接盘。

  刚好国家统计局把全国房地产二月份的数据已经公布了,环比增速已经有所下降。我认为这次的调控是比较见效的,除了价格见效之外,还表现在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也在下降。房地产有一句俗话,是一个真理,量在价先,如果我们调控政策持续,以这样的成交量是无法承受高房价的,所以我们看到有一些房地产公司开始打折,在北京每平米打几千块钱的都有。

  有刚性需求的人当然希望房地产一步跌到位,大家都买得起房子,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事实上这是没有可能的。我们房地产花了十多年时间,从1998年到2010年制造了如此之大一个泡沫,你不要指望在几个月就把这个泡沫刺破。中国60多个行业和房地产捆绑在一起。我们唯一希望的是房地产软着陆,这个时间可能比较长,但效果会比较久远。

  《创富赢家》:上周五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您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大不大?

  叶檀:存款准备金率应该没什么影响,屡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已经成为市场的一个常态了,主要看市场的资金量是否充裕,从现在银行的拆借利率来看,银行资金是非常充裕的,所以这次上调只是一个简单的对冲手段,对市场不会有很大的波动。■

  (本专栏由深圳电台先锋898《创富赢家》节目与《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联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