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家公司盈利差114亿 任志强比王石年薪仅少1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超758万任志强(微博专栏)年薪追王石(微博专栏)

  公司盈利相差114亿 老总腰包仅少一万多

  “别看华远地产去年才盈利6亿,人家‘任大炮’赚的钱都赶上年盈利120亿的万科地产的董事会主席王石了。这上哪说理去?”有股民看着年报打趣道。

  每年的这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年报总能给股民带来不少乐趣和惊喜。由于“最赚钱”的行业历年来都被地产业所把持,因而股民对该行业企业的关注也格外多。

  其中,曾以“房子根本不贵”的言论而闻名的华远地产老总任志强更是备受股民的“关照”。

  高管薪酬·奇 任志强年薪直追王石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如火如荼,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过半,招商、保利、金地、万科四大地产公司的年报已悉数亮相,备受关注。

  有趣的是,今年的年报主角成了华远地产老总任志强。近日,华远地产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华远地产全年盈利仅6亿元,而任志强的年薪竟然高达758.17万元。

  惊人的薪水让曾以“房子根本不贵”的言论招来一片质疑的任志强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有股民打趣道,任志强去年的年薪在同行中只有盈利120亿元的地产巨头万科的董事会主席王石能够比拟,甚至连分别盈利62亿元、74亿元的金地和保利的老总都只能望“钱”兴叹。

  天文数字的薪酬对应的却是盈利仅6亿元的“娃娃”企业,“任大炮”怎能不火?

  再看该公司其他高管,还有更让人惊讶的。华远地产董事兼总经理孙秋艳的年薪竟也高达516万元。

  在已公布的年报中,除了她的领导,恐怕也只有万科的两巨头排在她的前面。

  高管薪酬·趣 万科地产成造富机器

  万科作为地产龙头,其年报自然免不了成为股民茶余饭后的谈资。聊什么?钱!除了万科一年赚的钱,就是高管们腰包里的钱。

  万科年报显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2010年年薪为760万元。尽管该数字仅比任志强的年薪多了不到2万元,但仍然领跑地产业。除王石外,万科还有12人薪酬过百万。

  说百万还有点少,680万、420万、370万、330万……万科的高薪精英大有人在。记者数了一下,薪酬超过300万元的就有11位。

  相比之下,四大地产公司中的其他三家就稍显逊色。特别是保利,简直“抠到了家”,虽然也有12位高管薪酬过百万,但薪酬最高的董事长宋广菊也只有185万元。

  ●后市研判

  保障房建设提升地产股估值

  年报显示,四大地产公司2010年静态市盈率为12.8倍。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认为,按2011年净利润增长15%的保守估计,四大地产公司动态市盈率仅为11.1倍。

  投资方面,由于地产股目前处于估值底部,而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的存在可能引发政府对相关公司的定向政策松动,因此有利于地产股估值水平的提升。

  此外,目前地产板块的流通市值占A股的流动市值比例已经下降至3.1%,等待地产股投资逻辑比较完美再增仓的可操作性也较差。建议提高地产股配置,等待投资逻辑理顺和估值水平回归。

  曹旭特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一线龙头中的保利、万科、金地、招商。未来受益保障房建设的中天城投、北京城建、首开股份以及重估高、折价率高的华业地产、冠城大通也值得关注。文/记者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