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与奶农共富 推进十二五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开局伊始,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便提出了“农牧民人均收入年均递增12%,2015年达到9800元,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目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曹征海则表示:“内蒙古农牧民70%左右的收入来自农牧业经营,挖掘农牧业内部增收潜力是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和保障。”

  作为内蒙乳业领军企业,蒙牛11年间迅速壮大的历程,也带动内蒙区域经济水平迅猛提升,为当地数百万奶农打造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随着蒙牛冲击世界乳业十强的目标明确,这个根植草原、反哺社会的草原企业必将为当地经济和奶农创造更多发展和致富机会。

  奶农:科技养牛 生活更“牛”

  “百年蒙牛、强乳兴农”。创立之初,蒙牛便意识到,奶农是乳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企业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护奶农的利益。11年间,蒙牛以大力度扶持奶农养殖奶牛,为此专门成立了奶源培训中心、流动化验室和奶牛繁育中心,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优良育种,推动奶牛品种结构优化升级;为提高奶户的奶牛饲养水平和质量意识,蒙牛推出了牛蹄修剪、蹄病预防等奶牛保健服务,同时宣传奶牛科学保健常识……统计显示,蒙牛11年为农牧民累计发放奶款超过500亿元。

  农牧民的收入的大幅度提升,蒙牛功不可没。和林格尔县是蒙牛乳业总部所在地,曾经的格林格尔县主要经济指标还处于内蒙古自治区倒数第一位,蒙牛落户以后,该县很多村民都走上了养牛之路。“以前我们这里的农民一辈子就守着几亩土地,只能依靠春种秋收。现在蒙牛给我们进行奶牛养殖和各种农业科技培训,大家都慢慢富裕起来啦。”和林格尔县北岛拉板村的奶农欣喜地表示。

  蒙牛:中国西部最大的“造饭碗企业”

  作为民族乳业的领袖品牌,蒙牛建立了联结“亿万消费者,千万投资者,百万农牧民,几十万劳动大军的庞大产业链,从1999年成立到2010年,蒙牛累计纳税金额达近70亿元,被誉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造饭碗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厅长陶克指出:“发展现代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很重要。”与国际乳业大国相比,无论是生产技术还是产业模式,中国乳业都尚存差距。对此,蒙牛集团负责人表示:“积极引进与学习国际企业的先进技术与经验是蒙牛一直在做的。只有做大做强整个乳业产业链,才能强乳兴农,造福一方。”

  近年来,蒙牛万头级奶牛生产牧场的建成与投产,为中国乳品行业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行业专家指出:“国际示范牧场是中国奶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预示着中国奶牛养殖业将由分散养殖型向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更改善与促进了乳业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通过国际示范牧场,蒙牛不仅让中国乳业更方便、快捷地接触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尽快优化乳业的经营结构与国际接轨,更将先进技术带给广大奶农,帮助他们增收致富。专家评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单纯的新村庄建设,而是真正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此层面上,蒙牛与内蒙奶农共同为其他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树立了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