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美林:国际玉米价格飙升 中国因素被夸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美银美林经济学家表示国际玉米价格飙升主要受油价飙升带动,中国因素被夸大;日本地震对亚洲经济影响有限。

  美银美林28日撰文称,国家发改委(NDRC)价格监测中心最新预测中国3月份CPI涨幅可能达5%,上半年平均为4.9%,下半年将有所回落。当前中国物价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对此发表评论称,上述预测与美林基本一致,尽管我们认为3月份CPI涨幅可能高达5.5%。目前一些宏观分析师预测CPI年率将在6月份见顶(但实际上将是由于基期效而出现的突然下降),此外还有人发出警告通胀将在3月份再度温度,未来加速攀升。

  对于中国重返国际玉米市场的猜测致上周价格大涨14%,私人出口商敲定了一项125万吨玉米交易,但未透露出口目的地的消息,陆挺表示尽管一些媒体似乎认为中国购买是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但美银美林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多数情况下被夸大了。

  中国粮食进口(主要为大豆进口)仅占总消费的5%,尽管1996-2010年真实GDP增长270%,但粮食进口增幅仅几个百分点。

  1996至2007年间全球粮价一直相当稳定,08年全球粮价大涨,而中国国内价格依旧保持稳定,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并非是当时粮价上涨的推手。

  虽然中国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但蔬菜大多是非贸易品,而菜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劳动力短缺导致的相对价格变化。此轮玉米价格飙升很可能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带动。

  另据彭博社(Bloomberg)的报道称日本地震令冶炼企业生产中断后,中国对日本的锌出口可能增加。报道引用上海靖升金属有限公司(Shanghai Eagle-Metals Co.)董事长李志华称,“日本地震发生后,我们的锌订单激增”。他同时表示,地震后一些冶炼企业生产中断,交通可能也是个问题,所以一些买家从中国寻找货源。

  日本地震和海啸发生后,锌冶炼企业中断生产,其中包括三井金属、同和控股以及东邦亚铅等。根据彭博计算,受到影响的产能总规模达到45.12万吨。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锌生产和消费国。

  陆挺表示美银美林的日本经济分析团队上周五再度将日2011年增长预测自+0.9%下调至+0.5%(地震前预测值为1.6%),由于电力供应短缺。福岛核电站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扩散也给经济带来了下行风险,食品出口及旅游业恐将因此受到重创。

  尽管对供应链中断的担忧与日俱增,但美银美林仍认为日本地震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影响仅会是短期及温和的。

  (朱启红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