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的无悔减排政策:给力低碳城市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全国人大通过的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第一次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纳入约束性指标。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低碳试点城市发展的重要一年。如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同时,实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这将是我国各级政府特别是低碳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国的无悔减排政策:给力低碳城市发展》报告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无悔减排”,就是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减排,或者说是“无成本”的减排,这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理念。报告着重分析了我国无悔减排的潜力和途径,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研究在我国低碳城市发展中,如何通过无悔减排的行动以及一系列政策设计,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构建低碳政府,实现城市低碳发展、绿色增长的目标。

  报告重点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

  第一,报告提出,我国在节能减排和促进低碳城市发展的政策设计中,要建立地方政府实施无悔减排激励相容的政策。我国现有促进低碳发展的政策包括国家方案和地方行动,中央政府负责制定政策,地方政府负责实施和落实。但在我国现行的分税制体制下,中央和地方的责任划分、事权划分并不完全对等,地方政府对发展经济、追求GDP的冲动可能导致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效果受到“折扣”,甚至表现为“数字减排”。这是激励不相容的结果。因此,报告提出了三项加强对地方政府减排激励相容的制度,一是建立地方政府的碳排放报告制度;二是将碳排放强度下降纳入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指标;三是加快建立基于市场机制的激励制度。

  第二,报告建议,可以从“汽车排放税”入手,加快试行“碳税”。在有条件的城市加快试点汽车排放税,可作为地方税,与“房产税”一起试点,来调节“房”和“车”两大民生问题。发挥税收中性的作用,“汽车排放税”不用于财政的一般性公共支出,而是用于公共交通的补贴。比如,在地铁建设比较快的城市,可用汽车排放税的收入,补贴地铁的票价,一方面,解决地铁运营可持续的问题,否则完全由政府补贴不可持续,靠地铁涨价又打击市民乘坐地铁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用汽车排放税来补贴地铁票价,其指向是非常明显的,就是鼓励市民多乘坐地铁,而减少驾驶私家汽车的排放。

  第三,报告建议,在我国加快建立区域性的碳交易市场。这一尝试可以由易到难,先从某些行业做起,比如在西部省区,可考虑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减排配额。在东部沿海城市,也可考虑从建筑节能领域试点推行。通过设置行业碳排放量的上限,对纳入排放交易体系的分配一定数量的排放许可权。作为一种减排机制,碳配额交易方式与单纯的行政手段相比,更具可操作性。政府仅需通过发布行业碳排放总量,以经济手段让市场的力量来进行调节,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业,避免对单个企业的硬性管制和行政管理,即可实现降低碳排放量的目标。

  第四,报告建议,加快建设低碳政府,发挥政府对低碳城市建设的引领作用。对于中国低碳政府的建设,报告设计了一套低碳政府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低碳引导力、低碳管理力、低碳自制力和低碳保障力四个层面,并对“五省八市”政府的低碳能力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显示,省级行政区低碳政府综合指数得分排名广东省为最高,依次为广东省、天津市、重庆市、湖北省、辽宁省、云南省、陕西省。市级行政区低碳政府综合指数得分排名深圳为最高,依次是深圳市、杭州市、厦门市、保定市、贵阳市、南昌市。

  本报告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完成。该基金会是致力于支持软科学事业发展的公益性法人机构。主要对公共政策研究进行资助,已资助项目包括“中国智库论坛”,“中国软科学奖”(每人20万),以及一系列软科学类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