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业减排约束性指标锁定 每年节能投入需2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下午消息,“十二五”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两大工业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都锁定为比2010年下降18%,专家分析认为两指标强度有保留。分析认为,工业企业实现这一节能减排目标每年需投入1500-2000亿元。

  “节能目标有保留”

  据新华社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28日公布“十二五”期间和今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明确2015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 “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2%左右。明确今年这四项指标同比要分别降低4%、4%以上和7%左右以及提高2.2个百分点。

  其中双双锁定18%的节能目标和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引起争论。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则明确表示这两个目标较低,他认为“十一五”在“十五”能源强度高速提升的基础上尚能获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6%的成果,按照“十一五”节能的势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有望介于20-22%之间。

  “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降低了19.6%,作为节能三大板块(工业、建筑、交通)之一的工业对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的贡献为63%。

  “降低18%的节能目标,是科学而留有余地的”。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鲍云樵表示,“十一五”期间工业由于结构调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下降幅度比较大, “十二五”能耗下降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设定这一目标是科学的。

  核电发展受限加大减排压力

  我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减排目标,据杨富强介绍,“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个五年计划依次按上期末降低18%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但过去的的5年间,我国实现了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19.1%的目标,因此“十二五”、“十三五”按照比上期末下降17%和16%的速度可以实现目标。

  以此看来,“十二五”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18%的目标,仍高于需求目标一个百分点。但杨富强仍对这收紧一个百分点的指标表示担忧:“受日本核电站危机影响,中国核电站建设将受到影响,靠太阳能和风能很难弥补缺口。”

  每年工业节能投入将达2000亿

  持续的工业节能目标,对于国内节能行业的发展将有极大的促进。

  据杨富强匡算,按照工业能源强度下降18%的目标,以后5年间,使用在工业节能的投资平均每年将达到1500-2000亿,随着节能向更艰难领域推进,投资也将逐步提高。

  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截至2010年工业领域合同能源管理产值已经达到800亿,而目前合同能源管理仅仅占工业节能市场的三分之一。

  目前,宝钢、首钢、国家电网、中广核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已经设立自己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首要负责本公司节能管理,同时承接国内节能管理业务。

  “十一五”期间,我国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公司从76家递增到782家。据《“十一五”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将从782家发展到2500家,节能服务产业将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