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白酒金三角千亿产业梦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2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专电 (记者 周文林)长江上游和赤水河流域,是中国最著名的美酒聚集地,沿岸仁怀、宜宾、泸州三地相邻,在这片方圆约5万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孕育了泸州老窖、茅台、五粮液、郎酒等中国名酒品牌,扛起了中国白酒产业的半壁江山。

  “将这个区域的白酒产业整合起来,一直都是整个行业的梦想。”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崔兆全曾表示。而近日在四川泸州召开的“中国白酒金三角2011年酒业博览会”上,与会企业和专家更是一致认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不仅可以使“中国白酒金三角”培育出效益巨大的产业集群,也能极大促进中国白酒品牌价值进一步跃升。

  这从侧面表明,酝酿了近两年的“中国白酒金三角”战略正从初步的行业梦想走向共识。

  “中国白酒金三角”的产业梦想

  3月18日,“中国白酒金三角2011年酒业博览会”在酒城泸州召开,核心就是探索“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品牌发展之路。据悉,从去年开始,四川省“中国白酒金三角”推进办公室就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中国白酒金三角”标识,“中国白酒金三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申报工作也正式启动。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因素,“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内形成了众多知名品牌和丰厚的酒文化遗产。例如,泸州老窖拥有我国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始建于1573年的古老窖池群,1996年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被国务院认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在这个区域形成的酒类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的结合,使这一区域拥有独特的行业优势。

  不过,多年以来,这一区域的企业大多各自独立发展品牌和市场,互不协同也缺少联合。“‘中国白酒金三角’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白酒生产企业,提供了最丰富的不同香型白酒。长江边上的泸州老窖、五粮液,赤水河畔的茅台、郎酒,川西平原的剑南春等都在这里发展。但从面向未来看,闭门造车的发展思路应摒弃,要想将这里发展成世界上独树一帜的酒产业酒文化区域,区域合作肯定是必由之路。”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谢明说。

  区域协作能否走出成功之路

  据悉,在2011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出台的《关于推动“中国白酒金三角”共同发展的建议》中明确强调,产业集群化发展是产业打破空间、政策等因素限制,追求规模经济效益最佳的产业链整合方式,应打破企业孤立态势,以白酒生产企业为核心,向横向与纵向大幅度延长产业链条,促使农产品生产、包装业、运输物流业、商贸金融服务业等集群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与国际惯例所接轨的“产区”概念已在四川白酒中呼之欲出。此前不久,“伊犁白酒”地理标志产品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新疆伊犁州首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北京的红星、龙徽等多家酒企整合而成的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以预见,区域合作、建设地域品牌将逐渐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实际上,四川的白酒战略也获得了区域内企业的高度认可。谢明认为,历史上泸州因地处边缘,很少受到外部环境和战争冲击,为国窖1573窖池群成为珍贵的文物创造了有利条件。而现在四川省打造白酒金三角发展千亿白酒产业的战略,让有着特殊区位条件的泸州从边缘变为前沿。“这是一个历史机遇,泸州老窖可以走上一种更加成功的、可借鉴的发展模式。”谢明说。

  突破的方向

  谢明认为,从目前的初步效果看,以联合发展为特点的区域合作已初步成功。据悉,目前泸州老窖围绕着白酒加工生产主枢纽,整合了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供应链整合、价值链分享的发展模式。目前已有80多户企业进入泸州白酒产业园,各类企业在这里联合发展,正创造出更大的产业聚集效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产业协作的核心,是要解决好“集”和“散”的兼容并蓄的问题。一方面,不同的企业在区域合作下,让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文化资源等得到汇集整合。另一方面,整合不是合并,而是“集”中有“散”,要本着有利于各自发挥优势的原则,在改变白酒行业高度离散性的同时,助力企业进行差异化的发展。

  在这次大会上,打造产业长远发展的另一个核心,就是如何弘扬中国的酒文化。实际上,这次博览会上召开的高峰论坛的名称就是“区域合作,世界眼光”。与会专家表示,要用世界的眼光打造中国元素的世界性。随着中国经济的壮大,如何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打造出具备中国元素的中国品牌日益重要。中国的和平发展增加了中国元素的世界性,打造中国的奢侈品牌,可以从中国白酒做起。

  “中国白酒承担着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惠及农民的责任。另一方面,充分挖掘白酒的文化力、品牌力,满足不同消费层级的需求,拓展民族品牌在世界酒类市场中的影响力,是区域内白酒企业共同的使命。”谢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