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正非的生存法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育琨

  妙语

  任正非很担心,怕他个人的麻木会变成10万华为人的麻木!

  “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任正非2008年底一声吼分外给力。他一下子抓住了造成美国金融危机的祸根:一个牛哄哄、官僚气的高层管理,压制了公司生生不息的创新。也正好是在那一年初,我应邀到日本丰田考察,从丰田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对比中,我发现了现代企业的顽症。于是我提出了“地头力”和“答案永远在现场”。

  相比我的“地头力”说,任正非提出的“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一下子把问题说清楚了。去一些大公司培训,高管问什么是“地头力”,老总说,就是任正非说的“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我发现,一个公司生生不息的“地头力”或竞争力,需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从心所欲,不逾矩;二是充足授权和信任的支持。

  任正非在他2010年的元旦献词中,提到“管理的灰度”,提出了一个在混沌和颤抖中把握平衡和节奏的新视角。为了达到人人都奋进的那种化境,他知道“管理上的灰色,是我们生命之树。我们要深刻理解开放、妥协、灰度。”

  对开放、妥协、灰度的更深刻理解,让任正非在2010年底提出了一系列“云时代”生存法则的新构想。

  任正非把中国企业家在这个起始点上的忐忑描绘得很传神:“华为20年来,从青纱帐里走出来,一个孤独的‘农民’,走在一条曲曲弯弯的田间小路,像当年堂吉诃德一样的封闭,手拿长矛,单打独斗,跌跌撞撞,走到今天。当我们打开眼界一看,我们已经不得不改变自己长期的封闭自我的方式。”

  从青纱帐里走出来的一个“农民”,睁开眼一看,世界已经是个没有院墙的“云时代”了。以前靠咬住西方公司跟进,现在我们也要参与领路了。惶恐、敬畏和自信油然而生。黑寡妇蜘蛛的特立独行已经OUT了,高尔基笔下点燃自己的心脏、给众人照亮的丹柯才代表“云时代”的生存法则。

  任正非很警醒,他现在“既没有荣誉感和成就感,也没有其他什么感”。他很担心,他个人的麻木会变成10万华为人的麻木!不能再像农民那样头拱地做企业了。他催促华为高管都去开微博,扩大与“云时代”的接触与共振。未来10年,做企业要有新的方式,可以“简单化到两个东西:一个是管道,一个是云朵”。在任正非的视野中,未来“管道”的直径至少是太平洋,绝对不是黄河、长江。

  以太平洋为直径修建“管道”,已经超出了物理上的管道。管道是横轴,云朵是纵轴,建构一个生生不息的场域,吸引天下的“自由云”,到直径如太平洋的场域中尽情地下雨。当云朵在这个场域集结形成势头,还可以到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去下祥雨。

  或许,这会成为未来10年“云时代”的生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