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滞胀”危机来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钮文新

  尽管人们担心欧盟峰会期间葡萄牙、爱尔兰债务问题会被提上日程,但欧元前期的涨势依然说明投资者对欧元区4月加息预期十分强烈。

  欧洲央行4月议息会议将于4月7日召开。如果欧洲央行决定加息,如果此后美元依然拒绝收紧货币,如果日元继续大量投放,如果利比亚战事不能立即停火,那“全球性滞胀”势必将以欧元区加息作为“起跑线”。

  利比亚战事升级,日本大地震已经为粮食、石油价格上涨提供了充分的炒作“借口”,而美、日货币的滥发,更为粮食、石油价格的上涨提供了原动力。所以说,“全球性通胀”已经不是问题,而问题是,什么时候会出现“滞”?

  放眼世界,除了恢复性增长,几乎看不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如果,在经济恢复基础不稳、债务危机时隐时现之时欧元区加息,势必导致世界重新审视全球经济走势,甚至引发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恢复的担心,加之日本、美国同样缺乏经济增长动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又对发达国家恢复有着明显的依赖,所以一旦欧洲加息,一切都需要重新评估。

  欧元区会加息吗?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欧洲央行两位重要成员分别重申,为了控制通货膨胀上升,必须采取“强烈警戒”的态度。此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表示,该行可能会在4月份召开的下次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从1%历史低点上调。

  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欧洲央行依然表示不改加息初衷,说明欧洲通胀率并未因当今国际局势而下降,反而是上升的。这一点,事实已经证明。日本大地震和利比亚战事升级之后,石油和食品价格已经受到严重威胁,尤其是石油价格开始进一步地放量上涨。

  欧洲加息会发生什么?当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从而绑住欧元区各国财政手脚之后,欧元区只能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拉动经济,但是,输入型通胀斩断了欧元保持宽松的愿望。失去了财政动力,再失去货币动力,谁会向欧元区提供经济动力?而且加息本身就具有强大的需求抑制作用,所以当欧元区加息之后,谁还会相信欧元区经济会进一步恢复?是不是会引发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停滞”的猜想?我看可能性巨大。

  欧洲当然知道加息对欧洲意味着“滞胀”,但它必须寻找到其他的好处。如果“滞胀”中能够削弱中国等“对手国”的实力,保持欧洲原有的地位,那他们不会吝惜牺牲暂时性利益的。尽管如此,我依然坚信欧洲央行会严格控制加息节奏,坚信欧洲央行会看着美联储的政策变化小心翼翼。但现在看,欧洲央行并不想面对通胀而无所作为,而且他们可能已经意识到“滞胀”在所难免。或许,这正是欧洲对发动利比亚战争义无反顾的关键原因。至少,战争可以转移危机,可以减轻国内压力。

  当然,欧洲也在积极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滞胀”危机。3月21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就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的具体架构达成一致,此举将为欧元区国家今后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构筑起一道永久防线。

  作为一项核心内容,欧盟财长们同意,欧洲稳定机制的有效融资能力为5000亿欧元,为在发债融资时获得最高信用评级,其认缴资本将达到7000亿欧元,其中800亿欧元为实际到位款项。欧元区国家在欧洲稳定机制2013年7月正式运作前需支付400亿欧元,此后三年内再支付400亿欧元,而余下的6200亿欧元将包括欧元区国家承诺可随时支付的款项和担保。

  防线毕竟是防线,它只能维系欧洲各国在“滞胀”之下免遭或减少债务危机的冲击。如果“滞胀”之下再遭债务危机,无异于雪上加霜。但防线是被动的,它不等于各国可以继续增加财政赤字,不等于各国应对“滞胀”获得了主动的财政手段。所以,无论欧洲采取怎样的措施,4月7日欧洲是否加息,将成为“全球性滞胀”的重要观察点。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石油价格收盘于104美元以上,涨幅达2%;当日亚洲电子盘交易价格一度摸高105.38美元。

  名词解释

  滞胀,全称为停滞性通货膨胀,“滞”是指经济增长停滞,“胀”是指通货膨胀。在经济学,特别是宏观经济学中,特指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失业以及不景气同时存在的经济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