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阴霾不散钢铁企业“不务正业”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做旅游、炒房产、投基金

  亏损阴霾不散钢铁企业“不务正业”愈演愈烈

  曹开虎

  3月26日,太钢集团总经理李晓波率队考察了太原市崛围山风景区的城郊森林公园项目,根据计划,太钢将投资开发这个旅游项目。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太钢集团不得不进行多元化。太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除了旅游项目外,公司多元化还包括集团旗下的设计院、地产等,设计院此前主要为太钢服务,今后将对外开张,地产也将大规模扩张。

  太钢房地产业务运作平台是太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此前这家公司开发的房地产主要供给内部员工。为了实现多元化,太钢的房地产业务也开始对外大扩张。

  就在3月24日,太原市政府与太钢集团签订了土地开发框架协议,太钢集团提前预付土地款20亿元支持城市建设,太原市政府提供2200亩左右土地供太钢进行综合开发。太钢集团表示,将增加土地储备,实现太钢房地产开发的多元化。

  不只是太钢,由于钢铁企业最近几年盈利能力微弱,多元化在钢铁行业正呈愈演愈烈之势,武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南钢股份(600282.SH)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最近几年都开始发力多元化。

  太钢的多元化业务还集中在传统领域,而南钢股份则已开始涉足金融领域。3月23日,南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将参与由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有限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企业认缴出资总额为15.25亿元,其中南钢股份出资2亿元。南钢股份认为,与关联方共同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主要是基于公司大力发展非钢产业,拓宽投资渠道,获取良好的投资回报,公司看好该项投资。

  相比于太钢、南钢股份,武钢集团的多元化目标更为广泛。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此前告诉本报,“十二五”期间,为分散主营业务风险,武钢将由一业为主向一业特强、适度多元化转变,非钢业务收入比例将占30%。

  与太钢多元化方向不同的是,武钢的多元化将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钢材深加工、国际贸易、矿产资源开发、综合利用、物流服务等六大相关产业集群。

  钢铁企业的多元化,是被迫的,也早在行业内形成了共识。

  最近几年,受铁矿石、焦煤等上游行业挤压,亏损的阴霾一直笼罩在钢铁企业的头上。整个钢铁行业大中型钢铁企业去年全年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2.91%,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

  在2003~2007年钢铁行业最辉煌的时间里,由于钢铁主业利润丰厚,“非钢”业务在各个钢铁企业中都被当成副业发展。随着各个钢铁企业的主业陷入困境,副业开始重新被重视起来。过去几年,一些钢铁企业副业的盈利能力甚至高于主业。

  邓崎琳表示,“十二五”期间,武钢不提副业,而是提相关产业,要将这些作为一种产业来做,不仅服务于武钢,还面向社会产生效益,“可能有些效益比钢铁的还要好。”

  目前,国内外先进钢铁企业普遍都延伸了资源链、产品链、技术链,发展相关产业,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例如,日本新日铁非钢业务占到总收入的35%,印度塔塔集团的非钢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40%。

  太钢“十二五”规划尽管没有提及“非钢”产值比例,但是“非钢”在集团中将占据重要地位。根据规划,未来5年太钢将坚持做强主业、多元发展、延伸发展,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到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