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划转9%股权_上海家化改制掀起“盖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城投和上海久事各持4.5%,家化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

  刘琼

  上海家化(600315.SH)今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家化集团将所持有上海家化4145.7142万股股份分别划转给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下称“上海城投”)2072.8571万股、上海久事公司(下称“上海久事”)2072.8571万股。

  上海家化总股本为4.23亿股,家化集团原来持有1.615亿股,占总股本的38.18%。此次股权划转,相当于家化集团将其持有的9%股份分别划转给上海城投和上海久事各4.5%。划转完成后,家化集团仍持有上海家化29.18%的股权,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资料显示,上海城投和上海久事皆为上海国资系统的国有独资公司。上海城投成立于1992年7月,主业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是上海市大型专业投资产业集团公司。

  上海久事成立于1987年12月,为综合性投资企业,曾先后参与南浦大桥、合流污水改造一期工程、地铁一号线、市内20万门程控电话扩容、虹桥机场候机楼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投资领域涵盖了高科技、工业、金融、房地产等。

  对于上海家化改制的方向,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曾向媒体公开表示:“改制方向确定为要求家化集团的国资全部退出。”近年来,上海市政府已明确提出要推动一般竞争性领域内国资的退出,而上海家化所处的日化行业正在其中。

  在本次划转后,家化集团持有的剩余29.18%股权会走向何方还是疑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致电上海家化董秘冯珺,她表示:“此次股权划转是在上海国资委的安排下进行的。至于下一步如何进展,具体方案正由相关部门制订中。”

  上海家化昨日发布的2010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30.9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其中化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18.2%。

  作为国产日化的龙头,上海家化良好的业绩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此前有消息称平安等投资基金和金融集团有望成为接盘者,潜在竞标者还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