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风云再起:苏州高新又现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两会”召开前,A股市场大力炒作的新三板概念股在沉寂一段时间后,昨日风云再起,苏州高新(600736.SH)涨停,张江高科(600895.SH)上涨5.32%,中关村(000930.SZ)上涨4.40%,鲁信创投(600783.SH)及东湖高新(600133.SH)的涨幅也超过3%。

  “这是游资行为,具体什么时间炒作,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看起来有乱炒的迹象。”北京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负责人指出,在“两会”召开之前,他们也投资过新三板概念股,比如张江高科、鲁信创投这两家大量投资新兴创业企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在新三板推出后获益。但是,在获取丰厚收益后,早已经撤离这个板块,“目前的这个炒作有些乱,像中关村,仅仅因为名字和中关村科技园相同就被爆炒,其实和新三板没有任何关系,反而电子城(600658.SH)和中关村科技园还有些关系,当天反而是下跌的。”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本月21日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将分步推进,先允许国家级高新区企业进入,之后扩大到全国范围的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新三板扩容曾经掀起一股创投概念的炒作之风。持有北京时期、绿创环保等“新三板”公司股权的紫光股份(000938.SZ),近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2%;张江高科在11个交易日内也大涨了40%,其他新三板概念股也都出现连续上涨行情。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去年融资融券也是“两会”召开后不久就宣布推出,现在市场猜测可能近期要宣布新三板扩容的相关政策,所以游资再次炒作相关概念股。

  不过,该分析师表示,他不是很看好许多被炒错的所谓新三板概念股,他认为,有投资价值的仅仅是少数,大多都是炒作。

  3月28日,新三板相关“高新区概念股”上涨较多,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高新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因新三板扩容而获得较大发展,从而提升园区价值(园区物业销售价格及租金、物业管理费有望提升),其中张江高科和电子城受益较大,另一方面就是参股新三板准上市企业而受益,其中张江高科最为突出。

  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旭认为,新三板的扩容在某种程度上会平衡企业上市的供求关系,也使得园区开发板块的上市公司、参股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投类公司以及大型券商类上市公司受益,受到二级市场追捧,值得投资者关注。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湘宁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催生企业转板要求,创投企业有望尽早实现获利退出。新三板扩容到了一定程度并发挥其作用以后,必然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转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建立绿色转板制度或不能一蹴而就,但如有所突破,将利好投资于新三板的创投企业,包括紫光股份、北新建材(000786.SZ)、中国宝安、机器人(300024.SZ)等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