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共文化服务不能止于免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超

  我国一些博物馆即将陆续迎来免费开放3周年纪念日,各家博物馆连连发出喜报,免费开放3年期间参观人数扶摇直上。今年各地政府又要将一批新的美术馆、图书馆纳入免费开放计划,表明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事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2008年,中央决定拨款2亿元支持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一时间,在博物馆外排队等候的队伍宛若长龙,公民渴求文化食粮的心情可谓“久旱逢甘霖”。但是,直到今天,为避免超负荷运转,许多博物馆还是不得不“免费不免票”,节假日期间更是一票难求,说明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还是稀缺产品,供不应求。免费不应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目标,加快探索、发展、建设新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让已经飞奔的经济列车带动文化列车,才能适应我国公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还需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公众反映,一些博物馆免费开放3年,3年里展品几乎不变,服务体系几乎没有,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中央每年投入资金数亿元,决不仅是替公众买了门票而已,更是要文化事业单位加强自身硬件和软件建设,提高文化服务水平。相关部门应完善机制,督促文化事业单位实打实干,对于只拿钱不办事的单位应给予严厉问责。

  免费开放不仅是政府给民众的优惠,也是政府对民众进行文化服务的开始。政府拨款,不能一给了之,应落实资金去向,看是否用在了刀刃上;文博事业单位免费,不能一免了之,应提高自身软硬件服务水平,让公众满意度成为评判标准。当我们能让越来越多的公民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成果时,文化大国迈向文化强国的步伐就会加快了。(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