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驻华参赞:英国将打造G20国家中最有竞争力的公司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迪凡

  在爱尔兰、希腊以及葡萄牙,财政紧缩政策并不那么受到欢迎。

  “跟我们相比,希腊和爱尔兰处在完全不同的境地。”英国驻华使馆经济与贸易政策参赞邓肯·斯帕克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英国在财政方面的计划受到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组织的欢迎。

  在通胀和2010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跌幅达0.6%情况下,最新提出的2011~2012年度英国政府财政预算政策变调:从大刀阔斧的进行财政削减,到着重于经济增长刺激措施,英国政府甚至加快公司税的下调幅度。

  加快下调公司税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斯图加特到圣保罗,要让全世界都听到英国将敞开门做生意了。”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公布英国2011~2012年度财政预算时如是说。

  “当然,减少赤字肯定是要继续的,这是一个五年的过程,但是英国政府希望英国商业环境是有全球竞争力的,总体上来说,这种痛苦的公共支出削减工作还要继续持续,但是希望在私人公司领域以及出口方面会得到增长。”斯帕克斯向本报表示,这种公共领域的紧缩政府和一个相对宽松的企业环境是相得益彰的。

  根据新公布的财政政策,英国将从今年4月起,将原来减税(公司税)1个百分点的力度增至减税2个百分点,这比预期要多下调了一个百分点。

  “从整体上来说,英国要打造在二十国集团国家中最有竞争力的税务系统。”斯帕克斯表示。

  “过去,英国曾是欧洲公司税第三低的国家,现在(公司税)则是第六高的。”奥斯本在公布财政预算时的讲话中说,“与此同时,我们的税务制度如此复杂,竟然已经超过印度,成为世界上最冗繁的。”奥斯本表示,从2013年开始,英国的公司税将每年再下调1个百分点,到2014年公司税将从目前的28%降至23%。

  在降低公司税后,英国的公司税将比美国低16%,比法国低11%,比德国低7%,是七国集团国家中最低的公司税率。

  “在预算方案出台之后,已经有不少报道指出,一些跨国企业表示,英国又一次回到了一个令人感兴趣且有竞争力的位置上,”斯帕克斯表示,“一些已经离开了英国的公司表示,在看到了目前英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以及所作出的承诺后,他们会重新把企业带回英国。”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还计划通过上述措施大力促进投资和出口。

  此前,英国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格林在访华时曾与中投(CIC)接触,谈及投资英国基础建设。

  “和中投的会议进行良好,英方表明有巨大的基础建设投资需求,比如在建设铁路、飞机场等方面,我们欢迎来自中投、中国发展银行或者中国的私人投资。”斯帕克斯表示,一般的方式是购买债券(bonds)或者股份。

  通胀处在可控范围

  根据预测,今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低于原先的估计。

  奥斯本表示,将英国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1%下调至1.7%,同时将英国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5%(此前预期为2.6%)。

  当然,即便如此,英国在未来的GDP增长也要强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并且高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

  不过,除了经济减速之外,英国还面临着通胀危险:英国目前的通胀率已上升到4.4%,已经超过了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的2倍,不过政府观点认为,目前的通胀是一个暂时现象。

  斯帕克斯也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商品通胀是暂时的,会在明年得到好转,且处于英央行的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