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牌表:卖的是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JAQUET DROZ展馆内,其中国市场总监陆兴卫小心翼翼捧出一托盘,搁着四块手表。

  “你们可能都知道,故宫内有我们的16块手表。这几块表表盘的金,就是和那16块同一批的。”他说。

  陆兴卫介绍,近期JD整理库存,发现了少量古董金,就用此材质,做了这几只限量表。

  “没办法,就找到这么点材料。”陆说。

  这时,手表业的门外汉我忍不住提问:“那你们现在会给以后存些原材料吗?”

  “哈哈,战略储备吗?”陆回答我。

  “那你们还找得到别的古董材料吗?”我继续发问。

  陆回答:“嗯,在找,在找。我们这样历史悠久的企业,很多东西也不是说找就能找到的。”

  身旁跑了5年巴塞尔的同事打断我:“手表行业,卖的是文化底蕴,是故事,不是以量取胜。”

  无独有偶,后来采访Normana品牌推广刘鹏波时,他提到,自己最苦恼的也是“故事”。

  Normana是个瑞士品牌,被刘鹏波的中国老板入股(详见《中国展商:如何走出6号馆?》)。

  此品牌由家族企业创办,二战等期间中断生产数次,“所以很难讲历史故事”,刘发愁道。

  为此,刘的中国老板出动个人资金,通过ebay等,全球收购各种Normana的古董表,现有收藏过百块,计划今后建个品牌博览馆。

  “中国手表商,现在技术也有,市场更不用说,缺的就是故事。”刘鹏波说。

  在我看来,6号馆的中国手表商们,与其守着展台等待贴牌采购商的那点小订单,不如抽时间出门走走,学学人家是怎样讲故事的。

  毕竟,这里不是义乌小商品市场,漂洋过海来巴塞尔卖个单价利润几美分的配件,多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