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姆·罗杰斯:大宗商品仍是避险胜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慧珏

  北非局势动荡,中东资金的避险情绪大增。量子基金创始人、知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对避险的建议是“持有大宗商品”。

  罗杰斯3月26日向记者表示:“对待目前中东地区的混乱局势,我的处理方法很简单,就是持有大宗商品。毫无疑问,随着局势恶化,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扬。”

  他是在“WOYO-吉姆·罗杰斯体验世界基金”的成立仪式上做上述表态的,该基金将资助8位中国年轻人像罗杰斯一样进行环球旅游,并且鼓励他们到世界各地做投资。

  随着资金流出迹象加剧,中东各国政府开始采取行动。上周,科威特投资局表示将购买至多36亿美元的商业地产,以提振本土市场。阿联酋则承诺拨15亿美元用于公用基础设施建设。

  “如果我在中东有投资,我也会尽快撤出资金。”罗杰斯对资金的避险倾向表示了支持,“对冲避险是我投资中最重要的原则。”

  据悉,罗杰斯本人17年来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资产投资。

  “我不认为这一地区有任何投资价值。不仅是美国或者北约,目前这个混乱局面中的所有博弈者,都在犯着严重的错误。”他说,“我对该地区市场的可持续性不看好,以前是这样,未来更是看空。”

  对于避险资金的流向,他的态度是,“哪些标的可以在混乱的局势中获益,哪些就是值得投资的产品。”

  在今年年初北非一系列骚乱初显前兆时,罗杰斯本人就在上海卢工邮市花了近14万元买下24枚熊猫金银币。他向记者透露,3月25日,他又购买了大量黄金和白银。

  “未来十年黄金和白银将被持续看多,白银的上涨幅度甚至会超过黄金,这是目前大宗商品市场最值得投资的标的。”他说。

  早在2009年10月,罗杰斯就宣称,金价未来十年可能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

  上周五(3月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4月期金收盘报1426.2美元/盎司。该交易日成交量达25万手,在今年居于前列。

  罗杰斯认为,除了上述提到的短期资金避险需求外,长期来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历史性时刻正在到来,这些都将持续追高黄金和白银。

  他表示,随着日本核能危机加剧,中东战事前景未定,目前石油和天然气仍是值得投资的热点领域。“未来,目前被市场看淡的西伯利亚和蒙古,将因为油气而迅速发展。”他说。

  另外,罗杰斯认为,日本震后重建必然需要大量钢铁和铜,这也可以成为考虑的对象。

  罗杰斯还认为,全球未来持续通胀不可避免。他说:“现在不仅美国在发货币,其他国家也在发,因此全球通胀将进一步恶化。”

  此前他曾表示,食品价格急剧上涨,必然会给各国政府带来纠缠不清的麻烦。

  “我们已经看到了各国食品价格是如何飞速上涨的,而无论是中东问题还是日本重建,商品物资匮乏是必然的,因此食品价格将被进一步追高。”他解释。

  基于这些判断,罗杰斯强调,各种农产品——尤其是粮食,是未来三十年长线投资的最佳标的。

  在中国,罗杰斯说他从十年前开始进入中国股市以来,一直在购买正在跌价的股票。

  “这就是我的避险之道。”他说,“低买高卖是最简单的道理,但是不容易做到。我仍然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追涨。”

  他说,目前他手上所有的各类中国股票都没有抛售的打算。“作为投资者,必须要分析在混乱格局下,哪些标的是可以从高通胀中获益的,哪些是可以在高成长市场获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