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累“二恶烷”霸王去年亏损1.1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去年下半年深陷“二恶烷风波”的霸王集团 (01338,HK)2010年全年转盈为亏,最终录得亏损1.18亿元人民币。其核心品牌霸王在去年下半年的收入更是较上一年大幅下降60.4%至人民币2.82亿元。

  霸王由盈转亏

  霸王集团昨日(3月28日)公布2010年全年业绩报告,集团去年录得经营亏损1.316亿元,经营利润率相较上一年从25.8%下降至-8.9%。2009年霸王集团录得经营盈利4.523亿元。报告称,经营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营业额的下降、销售成本占总收入比例的上升以及营业成本的增加。

  受此影响,2010年霸王集团录得股东应占亏损1.18亿元人民币。2009年,该集团录得股东应占盈利3.641亿元。

  2010年,霸王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754亿元,同比下降了16%。其中,核心品牌霸王品牌在去年下半年的收入同比2009年大幅下降60.4%至人民币2.82亿元,霸王品牌洗发水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降幅达63.2%。

  事实上,“二恶烷事件”对于霸王集团的影响早已显现。去年7月陷入“二恶烷风波”以后,相对于之前接近6.2港元的最高点,其股价昨日报收2.39港元。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分析,“二恶烷事件”的波及范围甚广,消费者对霸王“二恶烷事件”的疑虑还没有完全消除。

  去年全年,霸王集团毛利下降21.8%至9.113亿元,毛利率从2009年的66.4%下降到2010年的61.8%。霸王分析称,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组合的变化以及耗用原材料占总收入比例的上升。

  “救火”增加支出

  在年报发出之前,霸王集团今年已经连续两次发布盈利预警公告,并坦陈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二恶烷事件”引起及导致霸王2010年下半年的洗发水产品销售出现大幅下降。

  “二恶烷风波”确实让霸王元气大伤。该事件后,霸王集团频繁出现于世界小姐选美比赛、中医中药中国行、深圳大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各种活动和评选活动中。然而,一系列“救火”行动并未阻止霸王集团转盈为亏。

  据了解,2010年度霸王集团分销开支增加至人民币9.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7.8%。霸王集团认为上涨的原因主要是2010年新推出的霸王凉茶和丽涛产品的上市推广支出,以及自“二恶烷事件”发生后为恢复消费者对集团产品的信心所额外增加的促销推广活动费用支出。

  常轶智认为,“二恶烷事件”后虽然霸王集团的反应速度较快,但霸王集团的多种公关行动只是强调了媒体报道和产品本身使用的安全,并没有从消费者的心理角度进行考虑。

  去年在面对“二恶烷风波”的同时,霸王集团推出的霸王凉茶也引起了诸多关注。据了解,从去年4月推出后到去年底,该产品收入为6980万元,占集团总收入的4.7%。此外,霸王集团还在去年推出丽涛系列洗发水和沐浴产品。

  霸王集团透露目前计划租用一个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的生产工厂作为凉茶生产基地,基地的预备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施工建设中。霸王集团表示希望这个工厂于2012年完成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同时认为凉茶业务从今年起将为霸王带来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