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券5万股双汇抛空 成“瘦肉精”事件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双汇发展遭遇“瘦肉精”事件巨大冲击,未来股价将有巨大跌幅。就在这场空前的危机中,却有人寻觅到难得的发财机遇——融券抛空。

  3月15日,双汇停牌前交易的最后一天,有人在融资融券平台上融券卖出5.31万股双汇发展,市值超过4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央视新闻报道是当天早上播出的,股价是在下午开盘后才跌停的,这给融券操作留出了足够的时间,这位投资者是位有心人,利用市场反应滞后抓住了机遇。消费者、上市公司和股东都是“瘦肉精”的输家,融券者则将成为唯一的赢家。

  融券者最终能赚多少,将取决于双汇复牌后的跌幅,以及买入平仓的价位。

  “瘦肉精”曝光 市场“后知后觉”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

  这天上午,央视按照惯例播出每年一次的“3?15特别节目”。与此同时,双汇的股票交易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切看上去井水不犯河水,没任何相关。

  但当央视播出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猪肉制品含有“瘦肉精”之后,仿佛一记重拳,砸向了双汇发展股价。

  其实,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现在并不属于双汇发展,而是双汇发展正在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拟注入资产。去年11月底12月初,双汇发展在停牌大半年后恢复交易,连续6个无量涨停后股价接近百元大关。随后一直在80~90元之间高位平台整理。

  3月15日,双汇发展九点半开盘后一度翻红,而在央视播出“瘦肉精”事件后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市场似乎并没有马上反应过来。直到接近11点,一些回过神来的投资者们才开始陆续抛出手中股票。午后一点开盘后,双汇终于承受不住越来越凶猛的抛压,毫无悬念地趴在了跌停板上直至收盘。

  面对这场空前的危机,双汇公司方的反应也非常迅速。3月15日晚间,公司宣布停牌,待相关事项核实清楚后复牌。而这一停,就是半个月。

  融券者敏锐觉察到“钱景”

  但就是在这次突发事件中,有人却敏锐地觉察到了难得的“钱景”,迅速地做出了判断并采取了一个事后看来非常明智的选择——融券卖出!

  其实,双汇发展虽然是90只融资融券标的之一,但其融资以及融券端的交易之前一直都不活跃;3月14日收盘时融券余量仅有400股。而3月15日,即央视播出“瘦肉精”事件的当天,却突然出现5.31万股的融券卖出和500股的融券偿还。收盘时双汇发展的融券余量为5.3万股,市值约413万元。

  “这位或几位融券卖出双汇发展的投资者可谓是相当有眼光!”一位熟悉信用交易的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道。

  尽管双汇直到现在仍未宣布何时复牌,但是市场基本已经达成共识——复牌后数个跌停无法避免。毋庸置疑的是,抛空这5.3万股双汇的融券者将是这一非常事件唯一的受益者。

  “在央视节目播出后,有一段时间双汇股价还稳着没跌,融券者多半就是利用了这一短暂的机会向券商融了券。这需要极其敏锐的投资眼光、对融资融券流程无比的熟悉;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开户的券商有双汇发展的股票可融。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上述市场人士如此指出。

  融券券商承担跌停损失

  事实上,融资融券开闸一年以来,融券交易一直冷冷清清。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券商仍然只能用自有证券进行融券。若股价出现下跌,那么券商需要自己承担市值下跌的损失,因此许多券商都不愿融券,或只买少数几只股票作为融券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很少有券商将双汇纳入融券股票池,将双汇纳入可融券标的的只发现有国泰君安。

  西南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双汇去年11月复牌后出现大涨,因此公司没有将它作为融券标的。

  而上述市场人士也指出,目前尚不能预计双汇复牌后到底会有几个无量跌停,融券者已经在3月15日相对高位借券卖出,至于何时买回来还给券商,那就是融券者自己考虑赚多赚少的问题了。

  “其实,如果融券券商在3月15日当天将双汇卖出,而不是拿来融券,肯定是更优选择。毕竟可以预见双汇复牌后将走熊,你赚客户几个点的年利息,却自己来挨几个跌停板,当然是很不划算的。”

  上述市场人士继续分析道:“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思。有可能当时券商没有看到新闻,因此有客户来融券并没有仔细考虑,就把双汇发展融了出去,这样的话券商也太后知后觉了。也有可能是这家券商实力雄厚,看好双汇的长期发展,不在乎这一点短期损失,因此乐意融出去赚点利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融券的客户相当优质,和券商关系也相当好,券商为了维系客户,愿承担双汇发展复牌后的损失。总之,对市场老手来说,做空比做多快乐,因为你啥也没有,你却可以看准了赚钱。而对券商来说,至少在现阶段,融券风险可能大于融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