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导航手机大热 智能手机市场加剧细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邢婷婷

  2011年3月15日,新一代车联网服务平台——车音在线正式上线。车音在线作为车音网“特马服务”基于智能手机客户端应用的服务平台,涵盖了语音智能导航,实时路况,手机信息报等诸多功能,特别是在智能导航方面,车音在线与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地图市场份额最大的高德软件合作,只要是苹果iOS和安卓这两大主流智能手机平台的用户都可以通过车音在线享受优质导航服务。

  数据显示,中国的私家车数量已达6000万台,而据专家预计,这一数字到2020年将会激增至1亿台。飞速增长的私家车数量也让导航市场空前繁荣。与此同时,车载导航已成为不少车主的“标配”。

  然而,车载导航仪论外观不如智能手机,论娱乐不如MP4,价格也需要大几百乃至数千元。有车主由此联想到智能手机:现在绝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有GPS功能,那么,智能手机能否替代车载导航仪,为车主省下这笔开支呢?

  的确,随着科技的进步,GPS功能开始在智能手机中普及,一些基于手机平台提供的导航软件功能十分强大。比如上文所说的车音在线,就完成了对高德软件地图数据库中的海量路名、地名、数千万兴趣点名称的语音识别训练,用户只要通过语音指令,就能松实现查询、设置导航目的地等任务。

  根据《南方日报》的报道,iPhone用户利用手机自带的GPS装置,能精确显示车辆时速以及当前位置,早前被一些“豪车”吹捧的所谓“车辆抬头数字显示”功能,现在随便一个iPhone用户似乎都可以轻松实现。另外,谷歌和诺基亚都决定向用户免费提供GPS技术。有数据显示,高达4500万用户购买了具有GPS功能的Android手机;诺基亚1月份起也开始向智能手机用户免费提供导航软件OviMaps。智能手机GPS功能日渐普及。

  较低的价格,便捷的使用方式,集诸多优势于一身的智能手机GPS功能的“进化”已经威胁到了传统的车载导航仪。瑞典市场研究公司Berg Insight估计,2011年全球GPS设备销量将由2010年的4000万台增长至4200万台,然后开始逐步下滑,2015年将下滑至3000万台,主要原因正是由于智能手机的蚕食。

  不过,对于手机GPS的认知消费者往往也存在误区,手机GPS并非完美无缺,也并不是所有手机GPS功能都能胜任车载导航工作。据了解,导航功能的工作原理是GPS信号接收机捕获并跟踪空间卫星的运行,对所接收到的GPS信号进行变换、放大和处理,以便测量出GPS信号从卫星到接收机天线的传播时间,解译出GPS卫星所发送的导航电文,实时地计算出接收机的三维位置(定位)、速度和时间,结合电子地图实现导航以及其他基于时间和位置的增值服务。但由于GPS信号的接收、转化能力差屏,导航仪精度有的能达到10米以内,有的却要100米开外了。而普通智能手机上的导航仪只具备基本的导航功能,尚无法与专业车载导航仪媲美。但随着技术发展,智能手机领域的确有一些导航“强机”诞生。比如今年1月华硕与知名导航系统供应商GARMIN合作推出的华硕A10就是这样一款手机。

  华硕A10采用ARMv6框架处理器,Android 2.1系统,同时搭配4G的机身内存,在保证足够存贮空间的同时又保证了存取速度。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主打导航服务的手机,华硕A10支持Breeze Home和Classic Home两套操作界面,后者正是为导航所设计。华硕A10整合了GARMIN1455专业导航图资,使其提供专业图资、实景导航、步行导航与行车导航多种选择,路口放大、车道指引等进阶导航功能,在快速定位功能上A10手机更是超载了专业导航仪,平均定位时间不到30秒,让普通导航仪和其它智能导航手机望尘莫及。

  华硕A10除了支持平常GPS设备的全部功能之外,还支持定制语音提示服务,电子罗盘,周边设施查询等全方位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查看当前位置的信息,了解周边的医院、加油站、ATM等设施分部的详细信息,为出行提供全面的保障。不过,华硕A10还是有其不足之处,那就是3.2寸的屏幕相较车载导航仪来说实在太小了。

  总体而言,能真正充当车载导航仪使用的智能手机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足够大的屏幕。不是所有车主在驾驶时都有另一个人帮忙看导航仪的,对于那些只有2、3寸屏幕的手机来说,即使其GPS功能再强大,也无法给车主带来良好的使用感受。

  其次,足够靠谱的硬件。即使是专业车载导航仪,有时也会“戏耍”车主,原因就在于导航仪的信号接收能力不强,以及硬件无法支持下载地图。因此,能充当车载导航的智能手机,一个大容量、高强度的硬件配置必不可少。

  再次,电池使用时间。这个很好理解,在漫长的旅途中,没过多久就没电的手机自然难以胜任导航工作。

  综上所述,以目前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来看,论屏幕大小,市售的三星P1000可已经有了夸张的7英寸1600万色触摸屏了;论续航时间,Intivation即将推出的太阳能手机也实现了理论上的“无限续航”,似乎智能手机完全取代车载导航仪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