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京企撤离利比亚获赔1.3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因利比亚动乱,我国企业撤离后损失巨大。昨日下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北京建工集团和宏福建工两家企业先期获得预赔付款1.32亿元。

  数千职工回国需要安置

  北京市商务委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王虹介绍,中国内地在利比亚总承包工程的企业有14家,12家是央企,2家是北京企业,就是北京建工和宏福建工。

  副市长程红说,一个月前,北京通过10天10夜的时间,把北京两家在利比亚的4800多名工作人员转移送回国内。按照国务院部署,在完成对人员撤离和安置保障基础上,对企业的财产保全等后续事项按“预赔付”启动理赔绿色通道。

  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焦玉锁说,公司在利比亚的工程完成了30%,损失大约30亿人民币,3000多名职工回国后等待安置。

  中国信保依据两家企业的工程进展程度,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北京建工集团、宏福建工集团分别预赔付4631万元人民币和8568万元人民币。

  最终获3300万欧元赔付款

  获得赔款的项目均为利比亚住宅项目,2009年初开工。此前,宏福建工于2009年6月、北京建工在2010年12月分别就该项目向中国信保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

  市商务委王虹处长说,这是中国信保紧急进行的先行50%以内的赔付,针对动荡局势启动专项“理赔绿色通道”。最终,宏福和建工将可获得2300万欧元和1000万欧元的总赔付款。

  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表示将继续关注局势动态变化,及时向投保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向有关方面进行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