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接连发生特大网络股票诈骗案 黑网站钓走股民数百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北京、江苏、重庆等地接连发生特大网络股票诈骗案,涉案金额动辄数百万元,股民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引发广大网民高度关注。新华社“中国网事” 记者在多地调研中发现,股民百万资金被“钓”背后黑幕重重,日益泛滥的荐股“黑网站”和“‘黑嘴’专家”成为网络股票诈骗频发的罪魁。广大股民在提高警惕之余,相关主管部门需多措并举铲除这一犯罪“毒瘤”。

  案例 “黑嘴”骗钱没商量

  2009年,重庆人毛某非法成立名为 “成渝合佳散户联盟”的皮包公司,其“官网”谎称公司旗下有“证券投资管理”“民间‘股神’操盘”等10多个机构,客户成千上万,投资回报率高达50%,并以“高端咨询”为饵,诱骗全国数百名股民购买信息资料费、交付大额投资保证金,尔后突然关闭该“黑网站”潜逃。次年,毛某被北京警方抓获,涉案金额达 300余万元,2011年3月,被检方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在“东亚私募网”这个所谓的高端咨询机构,一群对财经一窍不通的骗子打着“股神巴菲特学生”“华尔街创业者”的旗号,以“擅长操纵股票交易、提供股票交易内幕”为名,骗取900多个股民1100万余元“血汗钱”。2011年,周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揭秘 “黑网站”三大歪招

  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机构360公司的监控数据显示,2010年发现股票类欺诈网站10.48万家,网民访问量高达2.1亿人次。而据北京、江苏等地办案人员介绍,当前,网络股票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涉案金额巨大,并以惊人速度向全国蔓延,犯罪嫌疑人大都开办“黑网站”,用三大歪招实施网络股票诈骗:

  ——租用国外服务器建“黑官网”仿冒正规券商。从页面样式到荐股内容,“黑官网”与正规券商官网极为相似,“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申银万国”等大型券商官网都曾被仿冒。

  ——网购或网搜股民信息,以高回报为饵“请君入瓮”。毛某等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要么通过网上代理购买,要么通过“黑网站”开设的“会员免费注册”版块搜集含有姓名、电话、家庭收入的股民基本信息,尔后抓住股民急于赚钱的心理逐一联系,宣扬“每年翻一倍,十年翻1000倍”“天天赚钱”等“雷人”投资理念实施诈骗。

  ——利用网络广告、网络虚拟电话和网银支付“钓鱼”。犯罪嫌疑人先将“黑网站”与各大网络论坛、博客、微博相链接以散布虚假信息,再用迷惑性极强、能显示正规券商号码的网络虚拟电话联系股民,诱骗其注册会员、签订合同,尔后用网银支付手段收取约3000元会员费、约 25000元潜力股分析资料费及数十万元操盘费以牟取暴利。

  提示

  不要轻信

  荐股电话

  “海浪”等网民说,广大股民须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搜索引擎、行业网站的荐股信息和来历不明的荐股电话。

  还有一些网民上网公开那些荐股“黑嘴”的名单,并总结出辨别真假“股票咨询网站”的窍门:正规券商官网网址很少有“英文加数字”格式,更不会出现 “888”“518”等吉利数字;“黑网站”联系方式大多为手机,即便公布座机,股民也务必核实电话与地址是否相符;网站宣称的“ICP经营许可证”、 “认证标志”、“受聘专家名单”等经核实后再投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