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或影响全球汽车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发生的强烈地震或将改写全球汽车工业的格局:日本丰田全球第一的宝座不保;欧洲的大众汽车将加速成为世界第一;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为此将加快复苏;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的份额也有望明显提升。

  地震暴露

  日企产业链缺陷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分析说,由于日本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一般是封闭的供应关系,双方签署长期的或具有排他性的供货协议,所以一旦遭遇突发事件,日系车企指定的供应商生产中断,临时又不容易更换其他供应商,整车生产遭受的影响就难以估量。

  除了供应链弊端,零库存亦是一把双刃剑,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成为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短板。在去年发生的本田“停工门”事件中,这一弊端已经显露,本田方面维持着较低的零部件库存数量,一旦指定的零部件企业发生突发情况后,整车工厂的生产只能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此后,广汽本田还专门设置了零部件监控系统,就是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监控所有零部件的使用情况,并相应延长零部件的库存周期。

  尽管近两年日系车企已开始了生产布局的外迁,在过去五年日本主要车企的海外产量比重正逐渐增加,但封闭的、超大批量的采购以及零库存等方式仍是主流,这一模式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脆弱性已对日系车企的生产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欧美和韩系车份额提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本土企业生产受到破坏,将导致日本的汽车出口全面停滞,具有出口业务的整车和出口欧美的零部件企业将直接受益。日本2010年出口汽车467万辆,地震导致日本汽车出口锐减将直接利好国内具有出口业务的中国整车企业;同时日本出口市场中欧美占比高,数量超过250万辆,北美和欧洲的本土汽车企业将趁机攫取市场份额,出口欧美进行配套的中国零部件企业将受益。

  中国零部件企业

  或将受益

  地震对日本汽车企业的海外工厂影响较小,但短时冲击生产调配工作。

  据外电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配件供应商们当前正面临着日本特大地震带来的零部件短缺现象,他们正计划相应地缩小汽车产量。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日前表示,受来自日本的进口汽车零部件短缺影响,该公司将在下周暂停旗下两家欧洲工厂的汽车生产活动。中国吉利控股的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因日本大地震造成的零部件供应短缺,该公司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托斯兰达(Torslanda)工厂和比利时根特(Gent)工厂的生产受到了影响。 据了解,沃尔沃位于日本的七家汽车配件供应商受到地震冲击已经停止生产。法国、韩国、印度、泰国车企均表示由于受到日本强震冲击,部分车企考虑寻找替代供应商,因此将利好配套供应商短期收益。

  中投证券分析报告认为震后日系供应体系或将调整,核心零部件外包趋势或将深化。部分日系企业或将进一步加大零部件外包,特别是核心零部件。国内部分零部件核心企业将充分受益这一机遇,未来或将获得试配套机会,从而进入原本过分致密的日系配套体系。晨报记者 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