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武商股权之争升级 今起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谢 静

  3月28日晚,鄂武商A(000501.SZ)发布公告称接到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投资”)通知,银泰投资在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但是否会引起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尚待核实。

  自3月29日起,鄂武商A开始停牌,待相关事宜核实后复牌。

  持续4年多的鄂武商A内部控股权之争或将尘埃落定——“银泰系”以22.72%的持股比例超越控股方“武汉国资系”。不过,鉴于双方持股比例相差微弱,最终控股权落入谁家,尚待鄂武商A开盘后揭晓。

  公告中称,此次增持后,银泰投资与关联方共持有占比鄂武商A总股本的22.72%的股权。以该股总股本50724.8590万股为基数,银泰投资需增持51万股左右才能达到占比公司总股本22.72%的比例。3月28日,鄂武商A以17.80元/股收盘,51万股对应市值约为907.80万元。

  一直以来,鄂武商A就受困于内部两大股东:控股方“武汉国资系”与“银泰系”之间的控股权之争,同时也被业内质疑与银泰百货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事实上,“银泰系”早在数年前就把握住鄂武商A股价大跌的机会,在二级市场和法人股市场上进行双线收购股权。截至2006年1月14日,银泰系累计持股鄂武商A总股本的13.11%;但是,根据媒体报道,“银泰系”一度对外掩饰其争夺鄂武商A控股权的意图,并曾在2006年上市公司股东会上表示其不再增持鄂武商A股票,亦不谋夺控股股东地位。

  不过,紧接下来“银泰系”就利用鄂武商股改时机,大幅增仓流通股份;彼时,“武汉国资系”则因支付股改对价,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而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分散。

  最终,在2006年4月,“银泰系”以其自身所持股份,再加上另一法人股东华汉投资未过户的占比上市公司总股本2.43%的股份,成功超越“武汉国资系”,成为鄂武商A的第一大股东,并在公告中称拟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不过,“武汉国资系”以起诉方式与华汉投资(武汉国资子公司),意图阻止华汉投资转让占比上市公司2.43%的股权。最终,“武汉国资系”再度夺回控股权。

  接下来的数年时间中,鄂武商A控股权之争一直继续,截至2010年末,“武汉国资西”合计持有占比上市公司总股本22.69%的股份。

  如今,“银泰系”持股比例最终超过“武汉国资系”,这场旷日持久的控股权争夺战,或将尘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