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行中间业务约占两成 中小行增幅较大但难抗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曹 蓓

  在上市银行披露2010年年报的春天里,不断传来报喜的声音。然而关注的热点已经悄然发生变化,除了利润增幅、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指标外,收入结构逐渐成为焦点。

  从过度依赖息差收入到提高中间业务质量和占比,银行业的转型已经将目光转向中间业务。

  大型银行占比高

  中小银行增幅大

  “一般来讲,中间业务对网点和人员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大型银行比中小型银行的优势更加明显。从2010年年报公布的情况来看,大型银行中间业务的占比大概在15%-20%,而中小型银行在10%左右。”民族证券银行分析师张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她还指出,除了建行和工行等大行外,招商银行中间业务的占比也比较高。

  “一般来讲,中小银行虽然近年来中间业务发展较快,但是由于基数比较低,因此比例还停留在10%左右。”张景说。

  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在中间业务方面,2010年建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61.32亿元,增幅37.61%,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0.44%。

  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68.17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占70.0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19.68%,其他业务收入占6.66%。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合计592.14元(中国内地453.60亿元)。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10.21亿元,信用承诺手续费收入101.78亿元,银行卡手续费收入95.74亿元,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91.44亿元,外汇买卖价差收入81.14亿元。其他业务收入合计184.39亿元,包括保险业务收入85.26亿元,贵金属销售收入40.33亿元,飞行设备租赁收入35.09亿元,其他收入23.71亿元。

  民生银行年报称,2010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78%,占比提升4.04个百分点至15.13%。增长主要来自财务顾问、托管、结算清算等业务。财务顾问业务已占手续费收入的三分之一。对公投行咨询等中间业务的增长体现了公司转型的方向之一。

  而据有关数据显示,很多中小银行中间业务方面的占比在5%-10%之间,与大型银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大中小银行

  中间业务各有偏好

  近年来,尽管我国商业银行开办的中间业务已达260余种,但实际运用的品种很少且层次低、功能不完善,主要集中在收付结算和代理业务等劳动密集型品种方面,高附加值品种在我国银行业中尚处于起步阶段。据统计资料显示,美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重1980年就达到了22%,1996年上升到了 39%;2006年,该比重平均达到50%左右,一些大银行如花旗银行竟高达80%以上。由此可见,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盈利能力不强。

  2010年以来,各银行纷纷发展中间业务,部分银行达到成倍增长。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除光大银行外,15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了1470.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1.03亿元,同比增长达34.97%。

  “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在发展中间业务时,应确定不同的思路,比如大行比较偏重银行卡、结算、投行等业务,中小银行在咨询项目、理财产品等方面力度较大。”张景说。

  “中小银行在网点方面的限制,使得他们很多业务难以进行。很多中小银行已经把目光转向了投行、私人银行等领域,效果也比较明显,中间业务发展也较快。”华融证券李柯告诉记者。

  民生银行2010年年报称,已在全国17家分行设立私人银行专营机构,中间业务收入达到1.37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长102.21%,管理金融资产规模增长58.82%。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扣除未披露数据的光大银行之外,15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从增幅看,民生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09亿元,以同比大增96.21%居首位;浦发、兴业和深发展的增幅也都超过50%,分列其后。中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5.2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89亿元人民币,增长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