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措施护航 证券业创新发展空间将拓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括支持证券公司建立投资顾问团队,支持证券公司发行上市、并购整合

  ⊙记者 马婧妤 周翀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为支持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增强证券行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今年监管部门将从六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的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券商参与场外市场建设、支持券商发行上市及并购整合等。同时,证券公司拓展跨境业务也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力度。

  消息人士透露,在“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思路下,今年监管部门将积极支持证券公司开展“以合规经营和控制风险为前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活动,进一步拓展行业创新发展的空间。

  具体而言,支持举措将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建立、完善投资顾问团队,逐步推进经纪业务经营模式的转型;二是引导证券公司健全和丰富资产管理业务的产品线,以满足客户逐渐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三是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上市,同时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并购整合、做优做强;四是鼓励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场外市场建设,充分发挥证券行业在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五是总结券商直投业务的试点经验,并将直投业务“转常规”;六是鼓励证券公司增强创新意识,拓宽创新的思路,结合经营实际进行业务、产品、服务方式、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活动。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综治收官、服务部规范升级之后,我国证券行业已走上了稳健经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无论从市场需求来看,还是从证券行业发展的实际来看,都到了应当主动转变经营思路、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的时候。

  “创新发展是近年来一以贯之的行业发展思路,但就实际情况而言,对经纪业务依赖度高、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仍然是行业发展不容忽视的现状,在当前阶段谈创新,除了创新产品、推出创新业务、将已有试点创新业务‘转常规’以外,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进行经营模式、经营思路的创新和改革。”某中型券商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在推动行业进行本土化创新实践的同时,监管部门今年还将支持证券行业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支持券商拓展跨境业务。

  其中,港澳证券公司与内地证券公司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配套措施有望明确;境内优质证券公司及其境外子公司开展跨境投资银行及其他有关业务也将得到进一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