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部明确:未来5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艾家静

  2015年完成逾1700处灌溉水区改造任务——我国农村水利建设“十二五”10大重点工作正式启动。水利部部长陈雷明确,2015年年底前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陈雷是在28日出席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进一步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推进大型灌溉区改造,2015年完成190处大型,80处重点中型和1500处一般的中型灌溉水区的改造任务等农村水利建设10项重点工作。

  陈雷特别强调,要把目前农村的饮水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5年年底之前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供水方式,优先考虑城乡供水管网向农村的延伸。“力争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受益人口达到85%;大力发展高效的节水灌溉,开展农村水环境的治理,争取3至5年初步遏制农村水系紊乱,河湖维垦侵占,河道积瘀堵塞,水质污染恶化等问题。”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开始,水利引发的市场热情一直没有退却。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水利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

  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经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建设总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与“十一五”期间全国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约7000亿元相比,“十二五”的投资规模是前5年的近3倍。

  在水利建设中,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在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截至目前,全国有一半以上的耕地缺少基本灌溉条件;40%的大型灌溉区骨干工程,50-60%的中小型灌溉区设施不配套,老化、失修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在此背景下,专家建议尽快出台法律制度,确保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在各级政府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或对市场融资模式予以保护和支持,确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有稳定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