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发出政策转向暗示 加息或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多位美联储官员上周末表示,经济复苏趋势日益稳固,不大可能也不需要再扩大国债收购行动。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呼吁,美联储应该考虑在不久的将来,逆转政策方向,即出售手中的国债或是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上述官员中有三位是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年的投票成员,他们的话可能具有一定代表性。即便短期内美联储还不可能启动退出,但至少这表明当局的政策重心已有所微调。

  三位决策成员发话

  上周末,多位美联储的官员都对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了讲话。巧合的是,其中大多数人的看法都倾向于不需要再进一步扩大政策刺激,一些人甚至认为应该考虑启动退出。

  今年在FOMC拥有投票权的美联储芝加哥分区银行埃文斯上周末表示,他认为现在维持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国债收购规模是“合适”的。他进一步指出,就个人而言,他仍坚持去年秋季时的观点,即政策刺激的规模无需进一步扩大。

  美联储的决策机构FOMC曾在3月15日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的根基越来越扎实,同时就业市场也在逐步改善。决策者重申将完成在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以刺激经济增长并改善就业。不过,外界仍普遍预计,美联储至少在年内不会加息。

  埃文斯暗示,一旦积极的购债计划停止,美联储不会迅速收紧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试图维持资产负债表稳定。

  同样是今年FOMC投票成员的美联储费城分区银行总裁普洛瑟则表示,当局应该开始考虑何时结束超宽松的政策,因为经济状况已出现好转。一向被认为是抗通胀强硬派的普洛瑟说,美国经济自去年夏季以来已获得“大量力道和动能”,如果这种预期准确,那么货币政策必须在不远的将来转向,并开始撤出向经济提供的大规模宽松政策。

  普洛瑟警告说,如果没能及时做出政策调整,将来可能会对通胀和经济稳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他倾向的退出策略包括加息和资产出售。

  埃文斯和普洛瑟都认为,日本地震以及中东动荡导致的油价上涨,会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风险,但预计这种风险较小且时间较短。

  另外一位在今年享有利率决策权的官员——美联储明尼亚波利斯分区银行总裁柯薛拉柯塔上周末也表示,只有在美国经济严重恶化的情况下,美联储才会考虑进一步扩大购债计划。

  短期或利好美元

  根据美联储网站的信息,今年FOMC的常设投票委员有11位,埃文斯、普洛瑟和柯薛拉柯塔都位列其中,这三位对今年的每一次货币政策决策拥有投票表决权。按计划,FOMC今年将有8次例行货币政策会议,迄今已举行了两次,最近一次是在3月15日。

  除了上述三位有投票权的成员,上周末还有几位美联储官员也发表了讲话。与埃文斯等人类似,他们也对继续扩大政策刺激表示了谨慎。

  现任美联储圣路易斯分区银行总裁的布拉德上周末在法国表示,决策者应该考虑是否要完成定于6月底结束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因为美国经济表现强劲。根据上周五发布的修正数据,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被上调0.3个百分点,至3.1%。

  “经济形势看起来相当不错,”布拉德说,“在未来的几次会议上讨论一下第二轮量化宽松举措是合理的选择,特别是今年4月的会议,看看我们是不是希望完成这一计划,或者略微提前结束。”美联储的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4月26日至27日举行。

  美联储亚特兰大分区银行总裁洛克哈特上周末也表达了与埃文斯相似的观点,他称,美联储采取进一步宽松举措的“门槛较高”,暗示美联储争论的焦点已经不再是考虑进一步放宽政策了,而是相反的方向。

  观察人士认为,从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看,当局似乎开始将政策重心慢慢转向“退出导向”。

  RW Pressprich公司的交易部董事总经理拉里表示,美联储决策层传出前后一致的消息,促使市场慢慢意识到,利率可能要上调了。而BWC资本市场公司驻香港的外汇副主管埃蒙德则表示,从美联储官员的言论来看,投资者可能会预计美国将比之前的预期早一些停止印钞。

  金融市场也对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作出了反应。由于当局暗示可能不再扩大刺激并提早转入退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大幅上升。分析师表示,短期内美元有望获得支撑,美元指数周一盘中小幅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