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乐Pad上市 引爆国内厂商混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温婷 ○编辑 艾家静

  乐Pad、HPad接踵而至,联想、汉王你方唱罢我登场——新一轮国内厂商Pad大战一“触”即发。

  3月28日,联想集团首款平板电脑——乐Pad在上海高调上市。此前,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出席“2011中国IT领袖峰会”时已大力“吹风”,称相比苹果iPad 2,联想乐Pad更适合中国本土消费者,且有价格优势,不怕与苹果iPad竞争。

  另据记者昨日从汉王科技获悉,汉王版Hpad也将于5月面市。

  据介绍,联想乐Pad将是联想开拓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重要产品之一,并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进行了软硬件设计,集合3G上网、多点触控式触摸屏以及Android和Windows的双系统于一身。

  记者昨日在发布现场看到,乐Pad预装了丰富的中文应用,涵盖视频、阅读、游戏、音乐、即时通讯等六大门类,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等iPad上热门的游戏都囊括其中。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表示:“移动互联是联想大力推进的战略型业务,而乐Pad是联想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业务集团成立后推出的首款精心研制的平板电脑,未来联想还将陆续推出更加丰富的各类产品,以适用于更为广泛的细分人群,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杨元庆也透露,联想内部有两个团队在并行研发乐Pad一代和二代,今年9、10月间就会推出更薄的乐Pad二代。

  据联想内部人士介绍,就在今天,联想还将在北京、上海、南京三地携手国美、宏图三胞、苏宁举行移动互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随后,乐Pad将正式进驻全国400个城市的5000家店面,3G版和WiFi版乐Pad将同步上市。

  另据了解,汉王科技也将于5月推出自己的HPad,除具备多点触控的功能外,HPad系列产品还将内置名片识别、手写识别、文档批注等多项商务应用功能,此外还将内置汉王书城客户端,内有源源不断的图书、报刊、杂志资源消费者下载阅读。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厂商已经或即将推出的Pad产品大多有高中低不同定位,甚至还有不足千元的产品,大有打进二、三线市场的趋势。“对于国内厂商,只有推出差异化优势明显的细分产品,才有可能站稳市场”。

  “苹果引爆Pad热潮后,国内厂商连番推出Pad产品对电子制造业相关产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华创证券分析师李怒放向记者表示,在触摸屏领域,目前台湾产能主要供给苹果、惠普等国际厂商,满产的情况下仍供不应求,此时国内厂商推出自己的Pad产品,必然给莱宝高科等企业带来机会。

  李怒放补充指出,即使联想、汉王等企业有自己的设计能力,生产工艺上大多还要仰仗莱宝高科等产业龙头。同时,随着轻薄成为Pad产品日益追逐的趋势,超声电子、顺络电子也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