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赚钱效应凸显 群雄并起“博弈”定增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祝建华

  对于成立于2006年的博弘数君而言,定向增发已经成为其主要的投资手段之一。依照博弘数君的统计数据而言,从2006年至今,定向增发概念股,年年跑赢大盘,具备相当的安全边际和投资效应。这也是其大张旗鼓地挺进这一市场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博弘数君旗下的有限合伙基金屡屡显身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之中,这一迹象于2011年内尤为突出。今年以来,博弘数君获配四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股份,即连云港、安纳达、黑猫股份和华仪电气,共计出资总额达2.86亿元。

  江苏瑞华、天津证大双双领衔

  虽然博弘数君出手不凡,但它尚无法坐上定向增发参与者的头把交椅。今年以来,江苏瑞华和天津证大成为定向增发市场的领头羊。

  若以单个账户参与定向增发的数量而言,江苏瑞华获配8家定增股权为两市第一,配售金额达6.39亿元,包括皖维高新、拓日新能、獐子岛、宝胜股份、得润电子、国中水务、敦煌种业和升达林业。但江苏瑞华参与单个公司定向增发的金额并不太多,最多的是以36.9元认购獐子岛330万股,其次是以18.05元认购宝胜股份的600万股。

  若以同宗同系计算,天津证大绝对可两市执牛耳。天津证大旗下四家有限合伙基金中,金龙、金牛、金兔三家共获配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份。而金马则在2010年的定向增发市场屡有斩获。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热衷于投资定向增发市场的刘益谦似乎已将其视线偏离。今年以来,其旗下天平汽保仅在1月份成功获配两家上市公司华联股份和深圳惠程的定增股权。虽然部分其他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项目,刘益谦亦有份参与,但由于种种原因斩获寥寥。

  群雄割据的定增市场

  与几年前定向增发市场相比,如今的定向增发市场的参与者更为多元化。

  一家成立于2010年3月的投资公司悄然获得不少“露脸”的机会。拓日新能获配415万股、獐子岛获配630万股、宝胜股份获配600万股、广百股份获配195.15万股。今年以来,成立仅一年的济南北安已经获得四家上市公司定增配额,皆为3月中拿下的。但共计4.39亿元的配售金额,足以彰显其不俗的实力。近期,济南北安正准备通过中融信托以所持800万股众合机电股份融资1.2亿元。通过融资渠道实现滚动融资,亦是当前定增市场参与者获得资金的主要来源。

  当然,也有不少证券市场的“老朋友”执著于定向增发。上市公司雅戈尔今年至今获配海正药业、广百股份和黔源电力三家上市公司定增股份,共计配售金额达3.55亿元。这家上市公司近年以来屡次参与定向增发,并收益不菲。

  此外,不少自然人投资者都对参与定向增发青睐有加。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张传义、沈汉标和周厚娟三名自然人获配两家或两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定增股权。

  其中,张传义认购东晶电子、升达林业和国统股份三家公司股权,认购总金额达1.43亿元。张传义已经是定向增发市场的“老面孔”了,此前参与了北斗星通和新大陆的定向增发。

  另一定增达人沈汉标斥资8756万元获配东晶电子和国脉科技的定增股权。此前,在长征电器、达意隆、川润科技、正邦科技的定向增发中,沈汉标都屡有出手。

  今年至今获配连云港和众合机电的周厚娟亦是定向增发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在精工钢构2009年度定向增发中,周厚娟认购500万股。当期精工钢构定向增发的参与者还有五矿投资、江苏开元等著名市场参与者。

  赚钱效应凸显

  相比于二级市场,参与定向增发是具备一定优势的。

  在博弘数君看来,定向增发的项目是需要经过监管机构、上市公司、主承销商多方面的要求和审批,层层把关。项目的可行性从某种程度上将助推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此外,定向增发的股权是享有一定的折扣,这又让投资者占据先天性的价格优势。博弘数君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历年来定向增发市场都将贡献不少涨幅翻番的标的。如2006年的名流置业、中信证券;2007年的华新化工、山西三维;2008年的鼎立股份、风神股份、力元新材;2009年的沧州明珠、青海明胶。

  今年以来,定向增发的众多参与者也获得了丰厚的账面回报。以江苏瑞华为例。截至,3月28日收盘,其今年所获配的8家公司的定向增发股权均有盈利,共计账面市值约9.21亿元账面收益率达44.13%。其中国中水务收盘价达15.96元,较7.5元/股的定向增发价格已有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