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资本与酒企进入“谈婚论嫁”佳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编辑 全泽源

  “十二五”期间,扩大内需与刺激消费是经济主导线之一,而随着国民收入的提升,酒类消费空间巨大,酒类企业也纷纷筹谋改制上市,以期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部分PE/VC及产业资本已经加快了潜伏酒业公司的步伐。一些尚未上市的白酒、葡萄酒、啤酒、黄酒企业成了香饽饽。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专栏)表示,中国酒业正步入酒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深层次合作阶段。

  2011年1月9日,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引进了9名战略投资者和部分西凤酒品牌经销商,作为增资扩股后的新股东。在这批股东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它出资3.6亿元,参股西酒15%,一举成为西凤酒的第二大股东。

  这并不是PE基金首次关注中国酿酒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指出,2010年,众多业内外资本和知名企业进行了频繁、密集的资本动作。2010年3月,湖北稻花香酒业公司对外确认,平安信托出资1.5亿元,参股稻花香20%的股份。

  各大酒业龙头企业的身影也出现在收购场上。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2010年,汾酒集团已经在太原成立一个公司,从事酒业并购相关工作。”按照计划,汾酒集团的并购将围绕着主业——白酒进行。

  一些酒业销售精英们,也加入了酒业投资的热潮中。成都观真酒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曾操刀创造了泸州老窖旗下高档酒“国窖1573”销售佳绩的卢国利等投资成立了成都观真酒业有限公司。公司一方面继续从事擅长的酒业经营,签约了诸多中国名酒的经销甚至独家经营权,如沱牌集团、董酒集团、及全国独家经营“舍得”年份酒和“典藏”董酒。另一方面,成都观真酒业2010年下半年参与了贵州省都匀市酒厂改制工作,一举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按照成都观真酒业的规划,十年内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加权净利润率20%。其中贵州都匀市酒厂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崔兆全风趣地表示,中国酒业与资本的联姻,已经从十年前的初次相识到目前的“谈婚论嫁”阶段。那么,为什么这些资本如此关注中国的酒业?

  一方面源于酒业目前的高增长,另一方面源于对于未来持续增长的预期。崔兆全指出,“酿酒行业整体向好,获利空间持续扩大。”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饮料酒总产量(不含黄酒、果露酒)为3822.46万千升;2010年已经增长至6300万千升,增长幅度高达65%。当谈及未来前景时,王延才表示,酒在中国具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前景不容置疑。巴曙松也认为,以酒类为代表的内需增长空间已经打开。

  崔兆全指出,“在证券市场,酒类企业普遍市盘不大,控股所需资金相对较少,而收益却不低。”据了解,不少风投参股酒业公司后,正谋划推动相关公司IPO。西凤酒、湖北枝江酒业均有上市打算,一旦上市后,以目前酒业企业平均超过30倍的市盈率计算,这些投资机构均将有不小的收益。

  即使通过产权市场转让酒业公司的股权,也有不小收益。维维股份早已尝到甜头。2008年,维维股份出资8000万元收购了双沟酒业38.27%股份;2009年悉数转让给宿迁市国资公司,转让价为3.98亿元。据维维股份公告显示,累计从双沟酒业获益近2.4亿元净收益。其中2008年,双沟酒业为维维股份贡献了2942.74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58.07%;转让双沟酒业后,维维股份净赚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