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频见墨菲定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剑锋 ○主持 于勇

  1949年,一名叫墨菲的美国空军上尉工程师提出了著名的墨菲定律,“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就会出错”。墨菲定律还有各种不同的表述,比较形象的一种是,假定你把一片干面包掉在地毯上,这片面包的两面均可能着地。但假定你把一片一面涂有一层果酱的面包丢在地毯上,常常是带有果酱的一面落在地毯上。

  自提出以来,大量的例子从各个层面为墨菲定律提供了佐证。而近期证券市场发生的几件事,似乎也与墨菲定律不无关系。

  3月3日,长江证券增发的股权登记日,就在当天交易的最后3分钟,公司股票遭遇大量卖单,股价从12.75元瞬间跌至12元,直接跌破了增发价12.67元。投资者如果参与增发, 则意味着将在二级市场上出现浮亏。最终结果,原定6亿股的增发规模缩水至2亿股,主承销商包销1.1亿股。面对这个结局,当事人似乎觉得很委屈,一些“阴谋论”也在市场流传。但有一点很难否认,3月2日,长江证券的收盘价离增发价并不远,在当时的市场环境和现有的涨跌幅规则下,第二天跌破增发价是有可能的,甚至都算不上太极端的小概率事件。

  “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就会出错”,在长江证券的例子里,忽视墨菲定律带来的是募资额锐减,主承销商流动资金被占用以及商誉的损失。

  3月15日,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被媒体曝光,股价当天直接封死跌停,股票持续停牌。作为著名的高价绩优股,该事件的发生似乎再一次印证了墨菲定律的威力。双汇瘦肉精问题被引爆之后,基金对双汇的持股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损失被广泛关注,但其实,基金对单个股票的持股是有比例限制的,最多不得超过净值的10%,分散投资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单体突发事件对整体业绩的冲击。在双汇事件中更需要敬畏墨菲定律的,应该是那些普通投资者。截至去年三季度,双汇发展的股东人数为8000多户,除去那些数得出的机构之外,大部分可能还是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如果某些人在投资中对双汇的配置比例过高,那双汇事件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意味着一场灾难。

  3月11日下午,日本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地震,12日,日经指数全日下跌6.18%,13日,受核电站出现核泄漏的消息影响,日经指数至收盘再度下跌10.55%,短短两个交易日,日本股市跌幅达到16%。股神巴菲特事后表示,天灾不会阻碍日本经济的未来,反而会激起新一轮的买股浪潮,巴菲特作为坐拥巨额资金的长线投资者,自然有底气说这样的话。但16%的跌幅,对一些投资于金融衍生品而又做错方向投资者而言,如果没有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和严格的操作纪律,可能就是灭顶之灾了。

  长江证券的例子,说明专业机构同样会遇到墨菲定律;双汇事件中,单个上市公司遭遇了墨菲定律;日本地震,则显示了墨菲定律在系统性风险方面的威力。从以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出墨菲定律在金融体系中同样无处不在,而且时不时地会出来冒个头。

  数一下近百年来世界金融系统的动荡,从1929年和1987年的美国股灾,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再到几年前的次贷危机,许多人在形容这些事件的时候,都会用到百年一遇这个词,但事实上,这些金融危机发生的频率远低于一百年。

  “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就会出错”。墨菲定律揭示了一个客观实在,小概率事件是会发生的,而且发生的频率要稍稍高于普通人常识所认定的水准。中国金融证券市场正越来越走向开放,而随着市场的扩张和新产品新业务的不断推出,其复杂性也逐渐提高,如何为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做好应变准备,可能是所有市场参与者未来不得不重视的一个问题。

  (作者系本报市场编辑部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