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泛华退出私募接手 大童或成保险中介第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编辑 颜剑

  继泛华保险服务集团于三年前登陆纳斯达克后,一家名叫“大童”的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有望成为第二家实现IPO的国内保险中介。就在上市前夕,全球知名私募基金美国华平悄然“潜伏”其中,静待“丰收”。

  由于诸多风投的力挺,保险中介在未来数年内或将迎来上市密集期。

  私募青睐保险中介

  上周末,亚洲第一家保险中介上市公司泛华保险(总部设于广州)决定出售在大童保险(总部设于北京)中的55%股权,接盘者为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交易额为4.18亿元(现金),相比当初2.2亿元的投资成本,泛华保险仅在两年半时间里就净赚1.98亿元。

  此笔交易的形成,源于大童正在酝酿中的IPO计划。“大童计划独立上市,如果不脱离泛华,就会存在同业竞争等诸多法律障碍。另外,两家公司在理念、文化上也存在差异。”知情人士认为,泛华出售大童股权,亦有利于简化泛华自身的管控结构,集中资源投放。

  收购大童的华平对于中国投资界来说并不陌生。华平堪称华尔街最老牌PE,进入中国以来,已投资数十家企业,包括:国美电器、红星美凯龙、七天连锁酒店、哈药集团等。在上市运作上,可谓相当老练。

  华平的接手,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推动大童的上市步伐。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国内首家全国性保险专业销售机构,大童2010年的营业收入为2.511亿元,计划于2012年上市,至于上市地点目前尚未确定是国内还是境外。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次交易相伴的还有大童的股改工作。股改收官后,大童管理层将成为大童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比例接近50%。

  一旦成功上市,包括大童董事长兼总裁林克屏(原新华人寿副总裁)在内的管理层将无疑成为受益者。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大童的一些销售精英已经领取了公司价值分享证,这意味着在未来大童上市时,这些销售精英将可以一定的比例换到公司原始股权,将诞生一批百万富翁。

  或迎保险中介上市潮

  大童背后折射出的是,急剧扩容的保险中介市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0家,其中一部分已经步上盈利之路。甚至有不少如泛华、华康、中汇国际等已经从最初的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壮大为保险中介集团。规模一旦上来,上市融资的念头便油然而生。

  梳理国内保险中介公司的股权结构后不难发现,近几年来,PE、VC的投资目光已经瞄准于此。在风投注资后,这些中介近两年来的业绩扶摇直上,持续盈利能力为其日后上市夯实了基础。

  由于风投的力挺,保险中介在未来数年内或迎上市密集期。据了解,国内保险公估业老大民太安、民营股东背景的中汇国际保险经纪、江泰保险经纪、华康金融保险中介等近十家保险中介均有上市计划,且有若干已完成券商挑选工作,如民太安已有计划在创业板上市,而其余几家则更倾向于在海外上市。

  估值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也明确表示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上市融资。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与保险公司盈利模式的不同,保险中介就不能简单套用保险股的估值模式。

  不同于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是服务机构,不是生产型企业,没有偿付能力、退保率可言,因此,在对保险公司估值时考虑的众多假设因子投资回报率、贴现率、新业务价值等,基本不适用于保险中介。

  一位熟知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说,由于盈利模式的接近,保险中介的估值方法可套用对网络股或其他行业中介咨询机构上市的估值模式。另外,由于保险中介尚处行业成长初期,在估值时可较多考虑其市场占有率、营业额规模、增长速度、成长性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