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坚持审慎经营 严格防控风险 郭树清等建行高管解析去年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程瑞华

  3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举行了建行2010年业绩新闻发布会,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专栏)、副行长朱小黄等高管就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建行当日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受惠于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再加上息差的改善,该行2010年净利润增长26.31%,达到1348.44亿元人民币。

  审慎拨备政策 减轻未来信用成本压力年

  报显示,建行去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348.44亿元,同比增长26.31%。虽低于市场预测的约3%,但拨备前盈利高于预期。建行去年第四季度提早为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表外资产进行拨备,令资产减值损失增加。郭树清表示,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将有助于建行减轻未来信用成本压力。

  对于去年第四季度计提拨备129亿元,郭树清表示,2010年建行按照银监会的新要求———拨备比率达到2.5%的标准,希望在盈利情况较好的基础上未雨绸缪;而四季度的计提拨备,也为今年奠定了基础。

  虽然拨备增加,但建行平均股本回报进一步上升1.74个百分点至22.61%。按全年净利润1348.44亿元计,第四季度净利润243.45亿元,按季减少了39%,按年则增长18%。

  年报显示,建行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234.89亿元,同比增长21.07%;实现利润总额1751.56亿元,较上年增长26.26%;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348.44亿元,同比增长26.31%。

  郭树清说,2010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净利息收益率稳步回升,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推动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增加396.15亿元,增幅18.70%;二是积极开展服务与产品创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较上年增加180.73亿元,增幅37.61%;三是随着外币债券市场价格平稳回升,债券投资减值净回拨2.18亿元,相应减值支出较上年减少13.25亿元。

  另外,建行资本也已无忧,期末资本充足率为12.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40%,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98个百分点和1.09个百分点,主要是该行2010年A+H配股募集资金净额611.59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进一步巩固了资本基础。

  郭树清表示,建行将保持良好资本比例,近中期无市场融资计划。

  个人房贷新增额市场第一

  对于业界关注的房地产贷款,朱小黄表示,无论是保障房的开发性贷款,还是保障房个人按揭贷款,建行均按照商业原则办理。在安居房问题上,银行有社会责任,可以薄利,可以让利。但银行考虑的是楼盘能否销售出去,资金能否回笼,要算账,要风险可控。

  年报显示,建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27.99%至10911.16亿元,较去年的41.35%增幅下降13.36%。朱小黄说,虽然该增幅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在信贷总规模收紧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新增额仍位居市场第一位。

  朱小黄说,近3年来,建行累计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开发贷款达132.27亿元,累计为20.13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发放保障性住房商业按揭和公积金贷款330.41亿元。同时,建行积极参与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工作,全部取得28个试点城市承办承诺,已受托发放公积金项目贷款64.92亿元。

  朱小黄说,2011年建行将坚持个人住房贷款核心业务地位,但是需考虑两方面因素,即资产质量和价格利率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年初,建行就将信贷支持保障房建设纳入全年计划。“十二五”期间,建行将继续发挥住房金融传统品牌优势,加强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和创新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投资基金等多种融资模式,多渠道拓宽融资渠道,全面提升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综合金融服务。

  防范政府融资平台风险

  防范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已经受到了市场的高度重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朱小黄说,建行在基础设施信贷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对于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把控也是很审慎的,建行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风险评价和管理的制度、底线和标准。

  前不久,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设立五级分类标准以及对应的风险权重,银监会试图通过提高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迫使银行业减少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

  朱小黃表示,目前,建行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中现金流覆盖率达100%的项目贷款占65%以上,现金流覆盖率达80%的占13.9%,现金流覆盖率达50%的占8.5%,而完全未有现金覆盖的约有600余亿元人民币,占比12%。

  朱小黃预计,2011年上半年,85%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能转化成公司贷款。他强调,该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14%,其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率不足1%。

  此外,朱小黄称,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省市级以下的占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