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污染担忧加剧 核泄露或抬高国际粮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莫莉

  尽管日本地震发生已经两周有余,但由此带来的影响却远未平息。随着日本政府已从多个地区的有关食品农产品中检出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并作出禁止流通和禁止食用的决定,日本食品的核污染问题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普遍猜测日本食品核污染担忧加重,这可能刺激包括日本在内的某些亚洲经济体的谷物进口量增多,从而推高包括小麦在内的部分国际粮食价格。新加坡时间3月28日下午2时零7分,芝加哥交易所5月交付的小麦价格大幅上扬0.9%至7.3975美元/蒲式耳,而5月交付的谷物价格则上扬0.3%至6.9175美元/蒲式耳。

  事实上,在日本地震发生后,受地震或将导致日本国内农产品需求减弱以及市场避险情绪的驱动,国际粮价曾在短期内大幅下跌。但此后,日本官方却明确表示,日本地震并不会降低本国的粮食需求。日本农业部23日表示,随着日本国内的需求并没有被地震以及海啸所损害,预计日本本财年的制粉类小麦进口量将上扬21%,从去年的426万吨上升至今年的516万吨。“这场地震并没有对小麦进口以及日本面粉生产造成大的伤害。”日本农业部谷物交易主管川白良说,因而不会对日本谷物需求带来负面影响。随着日本本地生产下滑以及天气问题,日本进口小麦的需求可能还会上涨。

  而当前的核辐射问题则使得各方对于日本食品安全担忧加剧,这可能进一步刺激日本对进口小麦的需求。有迹象显示,近期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已对当地食品农产品造成严重污染,并有扩散趋势,这不仅在日本国内导致不少市民抢购农产品,还使得不少国家对日本出口的部门农产品发出禁令。27日有日本劳保福利部官员表示,日本食品的核污染问题可能加重。截至3月26日的最新消息,在东京和其他5个地区有99种产品被发现已遭受了核污染。“在日本食品污染之后,人们预计日本可能需要更多来自海外的没受到核辐射的谷物。菲律宾期货公司分析师认为,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计,作为全球第五大小麦进口商的日本本财年可能需进口520吨小麦,这与国际谷物委员会预计大致相同。

  “随着核辐射问题的严重程度超出预期,这场地震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更趋复杂。”有经济学家如是表示。从国际粮价的角度看,日本地震可能会影响较大,尽管这种影响并不会马上显现。首先,地震可能在短期内对国际粮价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日本毕竟是全球最大的食品进口国之一,它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谷物进口国,还是亚洲最大的小麦进口国。由于其国内资源有限,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如果以卡路里来衡量的话,日本民众所食用食品中的60%来自进口。因此,在地震海啸以及核辐射的侵袭下,日本农产品的进口需求或将扩大。第二,地震并没有使日元汇率走软,却使其进一步攀高,更为强劲的日元无疑为日本扩大进口提供了较好的支撑。第三,由核电站爆炸以及核泄露引发日本当局对核能的反思,将导致日本在未来一段时间对核能运用方面更趋谨慎,可能会更倚重油价以及生物燃料等。而众所周知,生物燃料的原材料将主要来自于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