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低位反弹 难破疲弱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在欧债危机警报再响以及美联储官员利好言论的推动下,美元在上周暂时止跌反弹,美元指数自15个月低点回升至76关口之上。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欧美经济基本面及其货币政策目标来看,中短期内美元仍面临进一步走弱的风险,当前的反弹或仅是昙花一现。

  美元指数重返76关口

  今年以来,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渐渐消退,避险情绪对于美元走势的影响也逐渐淡化,利差预期取而代之,成为国际外汇市场上投资者抛售美元、追捧欧元的主要理由。

  2010年12月以来,由于欧元区CPI同比连续三个月突破2%,市场对于欧央行将先于美国启动加息进程的预期不断升温。这一背景下,美元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美元指数由81上方一路下行,期间甚至没有像样的反弹。进入3月,中东局势动荡导致油价上涨,进一步加剧了欧元区的通胀和加息预期,再加上日本地震引发日元短期大幅升值,美元指数22日一度跌至75.25的15个月以来新低水平。其后,随着日本地震干扰的消退、欧债危机风波再起以及美联储官员表态,力挽美元于颓势。

  23日,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在其新一轮货币紧缩政策被国会驳回后,提交了辞呈;24日,葡萄牙主权债务评级再遭下调;25 日,10年期葡萄牙国债的收益率突破7.8%,接近该国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外围国家融资成本的进一步提升,导致投资者对欧元区相关国偿债能力的担忧再起,欧元随之遭到回吐。

  与此同时,部分美联储官员相继发表了利好美元的言论。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表示,美联储将在不远的未来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并退出此前实施的大规模宽松措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表示,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复苏阶段,且可能不再需要美联储的进一步支持措施。由于这两位官员都在2011年公开市场委员会中拥有投票权,他们的讲话令市场对美联储紧缩政策的预期升温,美元因而应声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元指数重新站上76关口。

  美元仍面临贬值风险

  尽管葡萄牙事件一度引发避险情绪再起,但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从2010年上半年的希腊债务危机,到去年11月的爱尔兰债务危机,再到上周的葡萄牙债务问题,欧元所受到的贬值冲击持续弱化。分析人士表示,这或许意味着市场走势已经充分反映了投资者对欧债问题的担忧情绪,美元走势将重回货币政策主导的路径上来。

  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指出,尽管美国的通货膨胀也明显抬头,但与欧央行不同的是,美联储具有两个政策目标,一是维持物价稳定,二是增加就业;而欧央行的政策目标只是物价。政策目标上的差异,决定了美国量化宽松退出的时机会比欧洲晚,甚至会晚许多。陶冬预计,6月30日QE2结束之后,美国仍有可能推出QE3,未来两个季度美元将蒙受进一步贬值的压力。

  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也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全球的CPI中尚未完全反映近期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的情况,这意味着欧洲CPI读数在未来几个月内都将难以下行至安全区间以内。而令人担忧的是,一旦欧央行四月份的加息并非市场所预计的一次性加息,这将给二季度美元指数走势带来巨大的下行压力。

  3月28日,美元指数以围绕76.30一线震荡整理为主。截至北京时间18:20,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4044,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最近一年欧元兑美元汇率及美元指数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