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前郭回应农民耕地被出让 称未强制签订出让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吉林前郭回应农民耕地“被出让”

  未强制签订出让协议

  记者 孟海鹰

  近日,有媒体报道吉林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前郭县)王府站镇有关部门强制农民出让耕地,引起社会关注。28日,前郭县召开王府站镇现代农业示范区新闻发布会。该县县委副书记宝音太说,为应对靠天吃饭的现状,去年9月,前郭县与甘肃农垦集团合作,开展万亩滴灌试验区。此次项目区共涉及农户1374户,已有1216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4月10日以后,项目区春耕生产将全面展开。甘肃农垦集团项目负责人说,该示范区实施集约化膜下滴灌经营后,可以增产40%、节肥50%、节水60%。

  关于此前是否存在强制农民签订出让协议,全程参与该项目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村民代表庄金祥说,政府部门一直与村民协商、沟通,不同意参与项目的村民没有签订过任何土地出让协议。之前有些村干部的举动,如把直补钱打到农户存折上,农户比较反感;但好在农户一反映,政府马上回应。

  21日,宝音太带领工作组到青龙山村召开村民大会。会上,宝音太明确表示:项目本着自愿有偿的原则开展,如果不愿意,可以不参加,土地仍由农户自行耕种。宝音太说:“由于春耕在即,部分工作人员产生急躁心理,工作方法不当,县委、县政府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制止了。”据介绍,不愿种地的农民可以通过政府组织外出务工创业,而不愿外出务工的男劳动力和在家留守的妇女,政府将组织他们参与手工编织、发展棚膜经济等。

  采访中,村民们都表示支持前郭县引进的现代农业项目。但为什么会抵触?庄金祥说,与项目区其它村子相比,青龙山村的自然环境更好,受干旱的困扰相对较少,所以村民出让土地预期价格较高,很多村民不满意政府定的出让价格。村民孟宪峰说,种地收益不错,而且不愿意出去打工,对发展蔬菜大棚、养殖发憷。据了解,村里常年不在家的农户会比较赞同这个项目,因为可以让他们有固定收益。

  针对一些农民反映村委会要求村民不能购买种子等问题,孟宪峰表示,确有此事,但县里很快就来人制止了。受访村民一再表示,他们理解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政府此前的步子迈得稍大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