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抗通胀进行时:冲浪商品牛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在国际原油、棉花和玉米价格大涨的同时,小麦、铜和大豆等品种价格却仍较年初呈下跌态势,日本地震和利比亚局势令大宗商品走势扑朔迷离,而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将出现较大分歧,但整体而言,由于发达国家仍在不断注入流动性,大宗商品今年的表现都值得期待。

  看淡黄金看好农产品

  国内投资者一直对黄金比较偏爱,而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25日,今年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只微涨1.06%,目前价格为1429.74美元,这个价格已经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招商全球资源基金经理牛若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际金价今年以来呈先跌后升之势,下跌主要是基于美国及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导致避险情绪下降,上升则由于地缘局势不稳定。“我们认为黄金价格已经进入顶部区域,如果中东局势得到缓解我们倾向认为黄金价格可能会有5%~10%的下跌空间。”

  博时抗通胀主题拟任基金经理章强也认为,从过去三四十年的表现来看,只有当纸币的真实利率低于2%的时候,投资黄金才有比较好的收益,而在经济增速较快时纸币收益率上升,黄金的涨幅就不会很大。相比较而言,其他贵金属如铂金和钯金,更加值得看好。此外,对于铂金、钯金和银等品种,由于不少实物存量都掌握在ETF的手上,导致很多工业需求无法满足,所以更推动价格的上涨。

  而农产品今年以来的表现则可谓疯狂。不到三个月时间里,棉花期货价格上涨了41.93%,玉米期货价格上涨11.12%。“农产品上涨不是简单的炒作。”章强如此表示。

  章强认为,从抗通胀角度,农产品是引起物价上涨的一个直接因素,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与食品价格走势也基本吻合。农产品目前确实处于供给不平衡的状态。“日本是主要的大米出产国和消费国,在日本地震导致核泄漏以后,日本国民可能都会改吃进口大米,这些都会导致国际需求的上升。”

  而招商全球资源受限于基金合同无法直接投资农产品,只能选择与农产品相关的化肥类股票。牛若磊表示,他更看好化肥中的钾肥,一方面,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对化肥需求有刺激作用,另一方面,中国是钾肥资源缺乏的国家,而全球钾肥市场又被几大集团垄断,在中国增加进口的过程中会进一步推动钾肥的价格。

  大宗商品价格分歧

  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情况,市场存在明显分歧。一方面,新兴市场因为抗通胀而采取的收紧措施有可能降低经济增速,从而降低大宗商品需求,而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仍然在注入流动性,尤其日本地震后对玉米、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仍有一定推动作用。

  这令大宗商品今年的价格走势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牛若磊表示,大宗商品在2011年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同时不同商品的走势会有较大的分歧。“我们会降低受新兴市场需求影响较大的有色行业包括铜、铝的配比,加大对石油、天然气和钾肥的配置。同时我们会持续观察新兴市场的通胀及经济增长趋势,如果情况有转好的迹象我们会加大对有色及动力煤等行业的配置。”

  对于流动性问题,牛若磊认为未来很长时间内仍将保持宽松,而他更倾向于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由长期的供需关系决定,流动性变化会加大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但并不会改变价格的趋势,而资源的稀缺性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还会长期利好大宗商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