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赣州稀土借壳风波调查:9家上市公司撇清干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家上市公司撇清干系1家未否认

  ST沪科董秘胡兴堂表示,正在核实消息来源,近几天公司将出公告

  ■本报记者 夏 芳

  重组和借壳一贯是资本市场撇不开的热点话题,也是资本炒作的重点。近来市场上传出有12家上市公司与“赣州稀土借壳”有染,故在二级市场上,又上演了一场场“乌鸡变凤凰”的上涨大戏。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只有乌鸡变凤凰才能彰显诱惑力,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借壳讲故事的关键期,投资者要擦亮眼睛切忌捕风捉影。

  4家公司已发布澄清公告

  众所周知,稀土板块是市场上最为活跃的板块,资金对稀土概念的炒作热情大家都有目共睹。西藏发展受稀土概念影响,自今年春节过后,西藏发展股价便一路上扬,截至昨日,公司股价涨幅高达208.8%,被誉为今年两市“第一牛股”。如今,“赣州稀土借壳”的故事又在市场上流传。

  据媒体报道,赣能股份、*ST生物、昌九生化、西南药业、成城股份、太极实业、桐君阁、*ST沪科、中钢天源、泰山石油、旭飞投资、新都酒店等12家企业被染“赣州稀土借壳”风波,为此,赣能股份和新都酒店昨日均封住涨停板,这也是赣能股份的第二个涨停,昌九生化连续几个涨停,昨日涨了6.50%,四环生物也是一路高歌。其他上市公司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除了赣能股份、四环生物、昌九生化、西南药业发出澄清公告,均表示,公司与赣州稀土借壳没有关系。另外,西南药业同事还发布了来自控股股东的函证,表示,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函证,两公司表示在可预见的三个月内,无应披露而为披露的信息。

  除了上述4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外,《证券日报》记者带着疑问,电话采访了其他的未发布澄清公司的上市公司,看看他们是对于公司股价的表现以及市场上的传闻是如何回应的。

  5家否定与事件有关联

  深圳酒店业唯一的上市公司新都酒店,昨日公司股价出现涨停,就公司股价表现和赣州稀土一事,《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新都酒店董秘张静,张静表示,公司股价表现属于市场行为,赣州稀土借壳一事与公司没有关系,也没有要披露的相关信息。

  同样是股价一路高歌的旭飞投资,昨日涨幅3.72%,公司董秘曹玉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否认与赣州稀土借壳有关联。

  桐君阁董秘程耕对于公司与赣州稀土借壳有关联一事,表示可笑,程耕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赣州稀土借壳一事与公司无关联,并笑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市场上会有如此传言。

  泰山石油董秘办李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没有听说有赣州稀土借壳事情。

  同样处于风波中的成城股份,在今年3月份曾对江西富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源贸易”)增资7000万元,而富源贸易的注册地在江西,而江西的赣州是我国仅次于包头的稀土矿资源集中地。这或许是成城股份与稀土有关联的最佳理由吧。成城股份董秘办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否定的回答。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与赣州稀土借壳没有任何关联,也没有稀土业务。

  *ST沪科董秘胡兴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核实消息来源,并且最近几天公司将会出公告,至于有没有与赣州稀土借壳有关联,胡兴堂没有给记者明确的答复。而*ST沪科是上海一家以生产钢管起家的上市公司,曾被多次借壳。

  除了上述5家公司否定了与赣州稀土借壳有关联外,《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太极实业和中钢天源2家公司了解情况,但是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表现最强势的就是稀土板块,加上日本地震后稀土金属的价格持续飙升,市场上对于稀土资源的炒作成为热点。另外,资本是逐利的,而且资本市场善于讲故事,对于有点故事的上市公司,就会招来资本的追逐,大家都在炒作,上市公司也都希望沾上有故事的题材。

  对于资本市场的炒作,杨海告捷投资者,“机构频繁制造假噱头后,就会引来散户来抬轿子,最终谁接最后一棒谁倒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