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偏股基金业绩尴尬转正 仍大幅跑输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伶晓)--据证券时报3月29日报道,一季度基金业绩分化,不仅发生在整个偏股基金中,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同一家公司旗下同类基金业绩表现也出现两极分化局面,北京一家公司旗下同类基金中,有基金收益接近8%,也有的跌幅近5%,相差13个百分点。在一季度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整体优异的基金公司比较少见。

  一季度行情即将结束之际,上证指数昨日再次向3000点发起冲击,偏股基金整体收益摆脱亏损尴尬,艰难转正,但大幅跑输市场,而且一季度偏股基金整体业绩分化十分严重。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3月25日),237只主动型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03%,刚好由负转正,其中取得正收益和负收益的基金各占了一半,显示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整体的业绩分布特征。

  在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有4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有1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6%,其中,南方隆元收益率达11.81%,是唯一一只收益率达到两位数的基金。长城品牌、鹏华价值、景顺能源、博时主题等基金收益率均超过9%,收益远超大盘。

  与此同时,也有一批基金明显踏错市场节奏,在沪深300指数上涨5.31%的情况下,这些基金不仅未取得正收益,而且有一些跌幅较大,其中有52只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跌幅超过3%,其中有9只跌幅超过6%,表现最差的3只基金分别亏损10.08%、9.7%和8.58%。

  同样的两极分化局面也出现在混合型基金中,据天相统计显示,154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0.96%,尚未走出亏损阴影。收益率超过大盘(沪深300指数涨幅)的混合基金仅有7只,其中上投优势、华夏策略和华夏精选收益率均超过7%,分别达7.53%、7.39%和7.15%,超额收益显著。广发内需、华安动态和国投稳健收益率也赶超大盘。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多达24只混合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超过4%,跌幅最大的一只亏损达7.84%。

  实际上,基金业绩分化不仅发生在整个偏股基金中,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也出现同一家公司旗下同类基金既有业绩表现较好,也有业绩表现较差的两极分化的局面,如北京一家公司有基金收益率接近8%,也有基金跌幅近5%,相差13个百分点。在一季度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整体优异的基金公司比较少见。

  对于今年接下来的投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经理在今日的年报中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公司价值为基础,加强对行业和具体公司的研究分析,努力寻找行业龙头,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控制投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

  鹏华价值基金经理则在年报中认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看,大盘股特别是周期类股票的相对估值优势较为明显,至少从风险防范的角度看继续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是大势所趋和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一部分优秀的成长类公司也一定会脱颖而出,及时发现和重仓持有这样的公司是主要工作和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