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多数先扬后抑关前蓄势 多头围而不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期指冲高回落,多头对于前期高点的压力有所顾忌。现货市场同样表现出多头犹豫的心态,带领指数连续反弹的权重股招商银行、中国神华先扬后抑,对多头人气造成拖累,300现指呈现放量冲关未果的态势。

  从目前期现市场表现看,上证3000点、300期现指数3300点均是相对明显的压力位,上述点位也均是去年10月份以来多次未能突破的关口。3月中旬以来,期现指数在权重股带动下走强,多头表现相对积极,但昨日的冲关未果再让市场陷入了迷茫。

  市场对调控形势下的流动性存在分歧

  近期市场多空因素比较复杂,国内紧缩调控始终是多头心上的一块石头。平安期货研发部经理李建春认为,目前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政策调控下市场流动性表现;二是在严厉的地产调控下,投机资金是否转向股市;三是外围局势动荡不安对投资者情绪造成的影响。

  “市场影响因素的主线仍在于国内通胀预期以及基于通胀压力所引致货币政策调控的动向,日本地震和中东局势等外围市场因素的影响渐行渐远,而通胀中期仍将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货币政策仍难以松动,反倒有可能进一步加紧。”东证期货杨卫东认为。

  对于资金面的情况,宏源期货刘健表示,“上周shibor利率与短期回购利率出现一定幅度回落,说明市场资金面并非十分紧张。本周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宽裕,主要得力于前期大量新发基金逐步进入建仓阶段以及增发融资额、限售股解禁量的减少。资金充裕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沪深300指数上行。”

  “从政策角度来看,一季度影响北方的旱情以及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缓解,物价调控压力,亦即加息压力也有所缓解。欧洲央行二季度加息几已确认,美国上周表示可能收紧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下半年美欧进入加息周期,而中国失去加息空间,将导致中国热钱外流,中国的加息节奏有望放慢。”招商期货王惠家认为政策面相对乐观。

  多头围而不攻,权重股行情仍需等待

  杨卫东认为,当前期指市场呈现U型,短期内市场人气较足,多头资金仍会组织反击,所以市场仍有期待。但从中期来看,应该保持谨慎心态,春季攻势在4月中旬左右或将告一段落。后期货币政策何去何从,是否会有所转向,何时转向等问题值得关注,一旦政策有所放松,届时或将是再展进攻的好时机。

  本次反弹权重股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后市期指走势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权重股的表现。“权重股的发力,更多是在权重股估值较低以及市场热点匮乏下资金的短期行为。在调控政策持续出台背景下,资金面紧张局势短期难以缓解,加上国际环境的动荡,权重股行情的启动仍需等待。”李建春表示。

  王惠家认为, “从技术上看,目前现指走出了头肩底形态,突破2011年3月9日高点3355点应该不成问题,有望上冲长期调整压力位3490点。”

  利用期指保护现货头寸

  “从当前行情看,市场短期人气尚可,有一定冲高动能,但尚不具备战略性做多机会。春季攻势在4月份或将遇到一定阻力,基于政策调整压力,不排除届时有避险的必要。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4月份将是套保需求的关键时间窗口。”杨卫东表示。

  刘健认为,“在目前形势不太明朗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应该采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保护自己的现货头寸,等待行情明朗后再确定下一步操作计划。”王惠家对后市相对乐观,“目前期指已初步具备战略性建多的机会,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讲,如果市场发起一波上涨,在长期多空关口很有必要进行套保,保障现货头寸的盈利。”

  刘健认为,在指数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选择期现套利,获取稳健收益。但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及套利交易者的增多,套利的难度也在增加。“对于套利资金来讲,依靠捕捉异动价差获取较高利润愈加困难,需要在套利操作上的细节上‘下功夫’,一方面在现货构建上深入拓展,期待更精准地追踪标的指数;另一方面应在操作成本和技术支持上加大力度。”杨卫东告诉记者。

  目前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日内交易或许是更好的选择。“由于本周资金面较为宽裕,沪深300指数短期保持强势的概率较大,日内短线交易者可以逢低做多为主。”刘健建议。“日内短线应注意三个方面,一是短线操作方向尽量与中线方向一致,以减少损失,增大获利的可能;二是注意入场点位的选取,尽量在阻力位或者支撑位附近入场;三是严格做好风险控制,止损要小,且跌破止损后一定要离场。”王惠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