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保监局急发六文件整顿市场 三成中介恐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报道 在保监会年初下发了针对保险中介市场的“一号文件”之后,一场广东保险中介市场的整风行动也于日前悄然启动。有业内人士昨日向新快报记者透露,上周末广东保监局召集全省超过300家保险中介代理机构负责人举行闭门会议,会上连发六份文件,其中有四份更是以急件或特急件的形式下发。

  账户情况需全部申报

  1月6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进一步加大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集中力量对保险代理市场开展清理整顿,这也被称为保险业今年的“一号文件”。上周末,广东保监局召开了一场闭门会议,全省超过300家保险中介代理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到场。“这应该是我记忆中最大规模的一次整顿行动。”广东一保险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

  而从会议上发布的六份文件来看,其中包括了《广东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银行账户管理制度》、《关于上报银行账户清单的通知》、《关于严厉打击虚开发票行为的紧急通知》等几份急件。记者发现,除上报保险公司拖欠中介代理费、中介机构自查虚开发票等行为外,通知特别强调3月25日前,各省级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要向保监局上报其银行账户开设信息。

  3月28日前完成清理

  根据通知规定,保险中介机构最多只可开设收入户、支出户、代收保费账户和责任保证金账户等4个账户,且必须专户专用,不得混用。“这主要就是针对行业内存在的虚开发票问题。”据了解保险中介运作的业内人士解释说,保险公司通过一些兼业代理销售产品,这些渠道收取了保险公司的手续费,但没有开具发票的资格。“比如一张20元的航意险,保险公司最终能达到手的可能只有几块钱,其中的差价就是各种手续费,这部分钱需要发票回来入账,因此一批专门以开发票为生的保险中介就应运而生,开一张发票可以拿到6个点左右的费用。保险市场手续费混乱、大小账、虚假投保甚至是骗保等很多乱象就是由此而生。”上述人士估计,有超过九成的中介代理机构存在着代开发票的情况,而其中更有三成左右的公司是以此为生。”

  而广东保监局此次的强硬态度也令从业者感到了压力,“连续两次不上报监管报表者,也许就会丧失经营资格。而且,保监局还与广东省工商局达成一致,保监局将对退出企业进行专项审计。”保监局更要求相关机构,不合格账户必须在3月28日前完成清理。

  重点排查“亲属持股”

  据保监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0家,兼业代理机构18.99万家。据介绍,在此次全国的整顿行动中,八大类问题成为检查重点:将直接业务转挂保险中介机构套取资金;将直接业务转挂保险营销员名下套取资金;虚增保险营销员人头套取资金;通过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及虚增业务管理费套取资金;串通中介机构虚假退保、虚假理赔套取资金;通过中介机构向利益关联单位和个人非法输送利益;将套取资金建立小金库、私分、贪污、职务侵占等;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的其他相关问题。

  “在存在违规问题的保险中介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保险公司的高管自己或通过亲属来设立的。一方面是可以帮助公司做业务,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把钱‘洗’到了自己口袋里。”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此,在此前保监会方面就已经要求,各地要对保险公司和有业务合作关系的保险代理机构进行清理,特别是要重点摸清各层级高管人员及其亲属投资入股或控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