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国美年报 张大中首秀自诩“很符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终结“内战”的国美电器(00493.HK)昨日下午收市后公布2010年业绩,年内公司实现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19.62亿元,同比增长39.25%。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张大中以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身份首度公开亮相,出现在了香港的记者招待会上。“我在家电业30年,对这个行业很熟了,国美赋予我的任务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样的差事非常符合本人的特点。”张大中表示,已经在八个方面修正了国美的“五年计划”。

  “我们在经营风格上有很多雷同”

  与陈晓相比,张大中的语速要快得多。在以国美董事局主席的新身份亮相后,张大中解读了他的前任留下的这份“成绩单”。他说,自己近年来已经完全是家电零售业的“局外人”,但他一直关注着这个行业,关注这三年来这一行业跌宕起伏的变化,他也曾为离开了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而倍感轻松。但当自己有幸为国美董事局邀请出任主席职务时,他接受了邀请。“过去两年,国美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是经得起磨难备具实力的企业。”

  国美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国美集团门店数量由2009年的726家增长至826家,其中关闭低效率门店39家,新开门店139家。而通过门店改造计划,单店质量有所提升,年内国美电器可比较门店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8%至468.50亿元,每平方米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2.64%至18621元。受此推动,2010年国美电器实现当年收入509.1亿元,同比增长19.32%。

  至此,国内两大家电连锁巨头都披露了去年的业绩,不过,双方似乎仍未分出明显胜负。苏宁电器2010年实现净利润40.12亿元,同比增长38.82%,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国美电器去年净利润仍有差距,单纯根据上市公司报表来看,国美电器去年门店数量为826家,销售额509.1亿元;苏宁电器去年门店数量1342家,销售额755亿元,优势明显。但国美净利润增速略高于苏宁,同时,国美在上市公司外还有435家门店以及59家大中电器门店,上市公司报表未计入这部分门店的销售。

  对于前任的成绩,张大中给予了肯定,“国美出过三位董事局主席,黄光裕、陈晓和我本人。我们三个人是家电市场上的竞争伙伴,也是朋友,在经营风格上有很多雷同。”他表示,自己继任后在经营上不会有原则上的不同,会秉承前两任的业绩和传统,让国美发展的更快。

  八方面“矫正”国美战略

  “不好说自己的任期究竟有多长”

  事实上,在阔别了家电行业3年后,张大中依旧保持着他一贯的温和,在面对媒体时,他多次表示,“能够在国美这样久负盛名的企业担任董事局主席职务是很多企业领袖的梦想”。对于外界关于“张大中只是过客似的经理人”的评论,张大中也坦言自己也不好说自己的任期究竟有多长。“但我肯定要努力在这个职位上做好事情,我的努力程度和外界的评价将决定着我工作时间的长短,当然我觉得是多多益善!”

  不过,张大中同样强调多次的是把国美带到更高高度的愿望。他表示,他的职位是非执行董事兼董事局主席,不参与每天具体的事务,但会将其30年的家电业经验和国美的实际结合,在宏观上提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并已经在八个方面调整了国美的“五年计划”,包括:加大力度集中在重点区域的门店扩张;在一级市场进行门店网络优化巩固领导地位;调整二级市场的开店数量;与员工绩效挂钩的激励计划;调整3C产品在一级市场的增速;加强与重点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制定电子商务的具体经营规模;加强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

  陈晓不愿再谈国美事

  国美电器宣布2010年全年业绩的同时,陈晓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内地家电行业的现有发展模式已出现问题,将来不会再从事与电器行业相关的工作,更“不愿再谈国美的事”。据香港媒体报道,陈晓表示内地整个消费行业发展很快,机会很多,他正计划在其它消费品行业寻找重新起步的时机,又表示“对投资感兴趣”。

  孙一丁已提出辞职

  昨日,曾经在去年8月23日出现在国美半年业绩发布会现场的孙一丁并未现身。国美总裁王俊洲对媒体确认,“孙总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已经向公司提交了辞呈。”对于1999年进入国美电器,曾先后担任营运中心总经理、连锁中心开发总监、国美通讯总经理、华北大区总经理职务的孙一丁来说,之前已经以家庭原因先后辞去了国美电器执行董事、三联商社副董事长、董事的职位,而2010年8月5日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家族曾发函要求孙一丁辞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的职务,但保留其副总裁职务。2010年8月国美董事会争夺爆发以后,孙一丁被视为陈晓的“亲信”。

  晨报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