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大中上任第一把火:国美5年规划门店布局生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郎振 发自北京

  约6个月后的国美总部,没有了8月23日公布2010年上半年业绩时的紧张和森严戒备。

  昨天(3月28日)晚间18点30分,在推迟了大约30分钟之后,国美电器 (00493.HK)2010年业绩发布会正式举行。新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与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邹晓春(微博)、非执行董事竺稼和CFO方巍共同出现,这也是3月9日张大中就任国美董事会主席以后首次公开亮相。

  对于国美已经卸任的前董事局主席陈晓,张大中首次表态,“国美有3任董事局主席,我和以前的黄先生和陈先生都是朋友,我与陈先生在经营策略上不会有大的原则性变化,我只想让国美发展更快。”

  国美电器2010年财报显示,国美电器(上市门店)2010年销售收入为509.1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32%。

  此外,王俊洲还公开确认,此前一直盛传的“孙一丁离职”一说已经成为现实,“孙总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已经向公司提交了辞呈。”

  “局外人”张大中

  首次以国美董事局主席身份公开亮相的张大中对媒体坦言,自己离开连锁行业3年多的时间,“终于离开了竞争激烈的连锁业,自己过着轻松的生活”,但已经是“局外人”。

  张大中表示,自己并不负责具体的业务,只在公司战略层面进行把关。“不过,我至少也从事了将近30年的连锁工作,国美现在赋予我的任务,应该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意见,这符合本人的特点。”

  记者注意到,随着3月9日陈晓、孙一丁退出国美董事会,和张大中、李港卫的加入,国美董事会的各方势力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有熟悉国美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现在各方势力具体体现为:大股东阵营包括邹晓春、黄燕虹、伍建华、张大中;贝恩方面则包括:竺稼、IanAndrewReynolds及王励弘;王俊洲、魏秋立,独立董事史习平、ThomasJosephManning、陈玉生、李港卫则被视为保持中立的一方。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黄氏家族代表邹晓春首次出现在国美业绩发布会现场,但是并未发言。

  对于外界传言的张大中仅是国美董事会中的过渡性人物,张大中回应道,国美是一个久负盛名的公司,担任国美的董事局主席是很多企业家都梦寐以求的事情,我非常高兴担任这个差事,“自己也不知道将会工作多长时间,这要看我未来努力的程度和大家的评价,希望多多益善。”

  孙一丁即将离任

  相比张大中的乐观表态,曾经在去年8月23日出现在国美半年业绩发布会现场的孙一丁昨天并未出现。

  国美总裁王俊洲对媒体确认,“孙总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已经向公司提交了辞呈。”

  其余国美高管均不愿对此事进行表态,有国美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孙总的业务能力是很强的,也很有个人魅力,他的离开确实是国美的一个损失。”

  当记者拨通孙一丁的电话提出采访要求时,他略显疲惫地告诉记者,“对不起,这些事情我不想接受采访,现在也不会接受采访。”

  净利增速39.25%

  陈晓时代的最后一份国美年报,交出了一份让管理层颇为满意的答卷。

  根据国美电器2010年财报,国美电器2010年销售收入由426.68亿元增至509.10亿元,同比增长19.32%。主营业务利润由2009年的17.04亿元上升58.80%达到27.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14.09亿元增长至19.62亿元,同比增长39.25%。

  相比过往,国美电器的综合毛利率进一步上升,达到18.39%,而在2010年半年报发布时,这一数字为17.04%。

  苏宁电器于2011年3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2010年,苏宁合计新开连锁店408家,实现营业总收入75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2%。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美还有大中及400余家非上市门店,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讲,不能与苏宁相比,“但是去年国美经历了董事会之争还能有这样的利润增速,算是比较难得的。”

  记者注意到,国美始终在强调包括国美、大中、永乐、三联等在内的“大国美集团”整体业绩仍始终保持着行业老大地位。国美电器人士表示,国美上市门店826家,经营收入509.1亿元,单店平均产出6164万元。加上大中59家未上市公司门店一共是494家,如果以同样的单店经营能力计划,那么非上市门店销售规模达到304亿元,加上上市门店的509.1亿元,总体达到813.1亿元,整体销售规模超过苏宁。

  五年战略规划调整

  当张大中进入国美董事会之后,大中电器在国美中的地位就显得更为微妙。

  张大中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国美已经对此前提出的5年规划做出了新的调整。其中包括,加大力度集中在重点区域的门店扩张;在一级市场进行门店网络优化巩固领导地位;调整二级市场的开店数量;与员工绩效挂钩的激励计划;调整3C产品在一级市场的增速;加强与重点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制定了电子商务的具体经营规模;加强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

  2010年出任大中电器总经理的原西安国美总经理尚明权近日表示,大中电器门店到2013年要增加到300家,而且大中电器很可能走出北京市场进行扩张。

  “国美非上市部分,除了大中还有很多门店,一共有400多家”,张大中对记者表示,“关于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的问题,适当机会董事会会研讨这个问题,但目前还没有进入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