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8家银行谁家房贷放款最快 谁仍有首套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银根紧缩,房贷审批慢、放款难已成普遍现象,优惠利率更是凤毛麟角

  重点提示

  四家银行还有首套房 利率优惠

  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目前针对首套房还有一定幅度的优惠。不过,这个优惠是有前提的。农业银行的贷款金额超过50万以上有8.5折优惠,交通银行若买房贷险利率可以打9折,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都要求吸收与贷款金额等同或50万以上存款才有9-9.5折优惠。

  银行放贷原则上新房先行邮政储蓄二手房贷放款快

  大部分银行表示,由于额度收紧,在房贷的时候会先考虑发放新房的贷款,二手房的贷款要往后排队,放款时间无法有确切的预测,1-3个月都有可能。部分银行业务经理表示,如购买其理财产品或者按照贷款金额一定比例额外交纳一笔费用,可以优先放款。购房者如想做二手房贷款,也可以考虑一下邮政储蓄,下款时间约在一个月左右。

  50㎡以下、 2000年以前的二手房难办商贷

  现在50㎡以下的二手房,如果是2000年之前的房源,已经无法保证办到商业贷款。建设银行对于50㎡以下的二手房禁止提供商业贷款;工商银行对60㎡以下,15年房龄以上的二手房限贷;农业银行则对70㎡以下,2000年以前的二手房停贷。

  纯公积金贷款一般 20个工作日即可放款

  目前办理纯公积金贷款的速度相比之下就快多了,据南京公积金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申请纯公积金贷款现在一般只需20个工作日左右即可放款,比商贷放款速度更快。

  中国人民银行3月18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离上次上调仅隔一个月,也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随着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缩可贷资金,“新国八条”出台后个人房贷市场遭遇冰点的状况仍在延续。据市民反映,今年的房贷越来越严格,不但利率要上浮,不少银行首套房贷想要放款还须买银行产品。

  二手房房贷的门槛更高,本报3月22日A11版报道,目前50平方米以下、房龄在2000年之前的二手房基本已无法进行商贷,银行的理由是今年全年的额度都很紧。

  现在买房该到哪家银行去贷款?这个问题愁煞了不少购房人。《扬子楼市》急购房人所急,对南京的各大银行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地探访。

  【业内反馈】

  新房

  申请5000万额度 只批了500万

  为房贷问题寝食难安的不止是二手房买家,不少购买了商品房的市民同样体会很深,不但一些今年一月份买了房的都没拿到贷款,甚至有些去年就申请了房贷的购房者也在排队等待中。“去年12月31日送到交通银行的贷款资料,到今天还处于已审批但还没放款的状态!”江北一家楼盘的业主非常气愤:“问开发商,开发商说他们也一直在催,比我还着急;再打电话问银行,客户经理说快的话下个月,慢的话就……”

  去年在河西买房的李小姐也告诉笔者,她的贷款是年前申请的,当时银行也是按照8.5折审批的,但上个月时接到银行通知,给她两个选择:买该行的理财产品可以享受8.5折优惠,不买就要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我们也没啥办法,只好同意,关键是到现在房款还没下来。”

  城南一家楼盘的销售负责人表示,现在银行对房贷批得都比较慢,以前如果买房人审核通过的话,一般一周到十个工作日的样子就可以了,不过现在准备金率太高、银行额度都紧,而且如今政策变化快,因此放款的时间“真的是没人能保证”。

  河西一家楼盘的销售经理透露,他们楼盘去年11月份成交的一部分房源中还有贷款没下来,“在一次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合力作用下,购房者想从银行获得贷款变得更困难:改善型的,首付得要六成,利率上浮10%,而首次置业的,银行也要求提高首付,且不买其理财产品就不给优惠利率,这超出了不少购房者的预算。”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限购和不断收紧的信贷政策制约下,以往开发商与合作银行之间一直愉快的合作关系也受到了考验。

  据悉,一家知名开发商本月初向多年来合作关系较好的银行要求5000万的房贷额度,结果只批下来500万,银行方面表示因为一季度个人房贷额度有限,因此他们也是无能为力。

  二手房

  50m2以下、房龄10年以上遭遇限贷

  “第一次买房就遇到这种事,我快愁死了!”在一家房地产网站的业主论坛上,网友leafsky因为贷款难的问题大倒苦水。

  原来leafsky年前在主城区买了一套二手房,没想到过了一个春节后,首先是年前签好的贷款合同成了“废纸”,首套8.5折的房贷优惠飞了,紧接着是一次又一次的加息。

  因为觉得加息后付出的利息太高,leafsky四处借款,把房贷总额从20万降到10万。这么一拖,做贷款公证时已经到了3月初,这时的国家政策是财政紧缩,不断上调利率和储备金率,银行越来越不愿意放房贷。

  而如果3月底还拿不到贷款,根据和卖方的协议,leafsky每天得付500元的滞纳金给对方,leafsky为此焦虑不已。

  据了解,目前南京二手房的商业贷款放款非常慢,一些老房子,特别是50平方米以下、房龄在2000年之前的二手房基本上很难拿到商业贷款,而2000年以后的也只有少数银行勉强可以贷。

  原因探究

  额度下降利润减少,个人房贷业务成银行“鸡肋”

  2010年底,心急火燎排队等银行发放房屋贷款的情形犹历历在目,进入2011年,期待新年新额度的购房者又一次希望落空:银行的房贷额度不但没有放宽,春节过后各大银行还纷纷取消或者降低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即使如此,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各大银行纷纷表示,今年的房贷业务与去年相比无论是房贷量还是利润上,都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

  额度偏少放款时间无法保证

  是谁动了住房按揭贷款的奶酪?拿中国银行客户经理的话来说,就是“国家信贷政策发生了变化,银行也只能进行政策性调整”。3月2日,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审慎开展个人住房贷款,加上央行连续加息、信贷额度趋紧,曾经被银行视为“香饽饽”的个人房贷如今的地位正变得有些尴尬。

  兴业银行相关人员则明确表示,目前已有网点暂停办理房贷业务,即使做的也提高了贷款的门槛,然而就在2010年,兴业银行的房地产类贷款占比曾经一度高达31.95%。“2011年的信贷额度非常有限。”兴业银行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我们也会‘顺势’限制房地产类贷款。”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的个贷人士对笔者坦言:“目前贷款额度缩小,没有资金,我们现在基本都不接房屋按揭的业务了。”中行、农行、广发、中信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也一致表示,由于央行配给房贷的额度紧张,导致银行对房贷审批更加严格,不但没有什么利率优惠,连多长时间能放款都无法保证。

  收益缩水房贷业务整体下滑

  央行在2月8日对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其中定存5年期基准利率由之前的4.55%上调至5%,上调了0.45%,而贷款5年以上的基准利率则由之前的6.4%上调至6.6%,仅上调0.2%。同时,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上调了0.35%,而3-5年期贷款利率则上调0.23%。可以明显看出,定存的基准利率上调幅度都远远超过了贷款3-5年期与5年期以上的上调幅度,分析人士指出,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超过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在一定程度上或缩小银行业务的利差。

  “银行要将有限的信贷资源配置到更高收益的资产中去。”民生银行信贷部有关人士对笔者表示。这位人士认为,今年央行货币政策明显偏紧,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9.5%的历史高点,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局面已经显现。为了保持利差,银行必然要将资产更多地配置在高收益领域。“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放在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上,客户可以抵押固定资产给公司贷款。这个利率可以上浮,有盈利空间。”民生银行一位原本主攻房贷的业务经理已经转而开拓新领域了。

  实际上,即使银行不主动削减房贷业务的占比空间,房贷业务在今年的下滑也已经成为必然。“近期房贷申请量与1月初相比已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建设银行某负责人告诉笔者,“从目前的局面看,只要调控政策持续下去,房贷业务在今年难有起色。”

  【房贷调查】

  有银行部分网点已暂停房贷

  多数银行优惠利率门槛高

  目前各家银行对于房贷的态度究竟如何?《扬子楼市》近日也对南京18家银行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兴业银行有网点明确表示不做房贷,其他在做的网点大多提高了门槛,即使是首套房,利率除了要上浮10%之外,还要求存一定数额的款项才能尽快放款。

  对于二套房,有16家银行普遍严格执行了“首付六成、贷款利率上浮10%”的规定,而浦发银行更是表示二套房的房贷利率“至少上浮20%”。

  在首套房方面,各家银行的贷款政策相对灵活一些。在18家银行中,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是最为严格的,不但要求首付三成,贷款利率还要至少上浮10%,要求“首付三成,基准利率”的有10家银行,中信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透露,银监会在控制房屋贷款的规模,减少了额度,“如今贷款审批下来都不容易,别说要优惠了,放款还要排队!”

  另外,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北京银行四家则“有条件”地给了首套房房贷利率一定的优惠,比如交通银行,贷款金额在50万以上可享受85折,北京银行贷款金额在50万以上才能享受95折,华夏银行门槛更高,“贷款人要推荐亲友存与贷款相同的金额并存一年以上,才可享受9-9.5折优惠”。

  中国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房贷先要放给新房,二手房贷款比较慢,买了理财产品的话放款会快一点,这主要是因为国家收紧了房贷的额度,又不停地提高准备金利率。“比如原本我们一个月有1个亿的额度,现在国家就给5000万,额度少了,我们做房贷的利率收益也少很多,为了保证银行一定的收益,所以放给客户的利率也要上浮,这个状况最少也要持续半年甚至更长。”

  公积金政策

  限贷之后,纯公积金放款比商贷快

  新房纯公积金贷款一般20个工作日即能放款,但因为购房者办组合性贷款的较多,因此拖慢了放款速度

  ■本报地产评论员 高宏年

  金融政策趋紧的背景下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有何变化,在此我们也对一些焦点问题作出解答。

  首付二成多为理想状态

  据市公积金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首付政策仍然是新房首付不低于二成、二手房不低于三成,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一规定意义已不大。举例来说,一套80㎡的新房价值80万,如果是纯公积金贷款,按照40万元/户的最高贷款额度,你还要付40万,首付已达到五成;如果是与商业银行组合贷款,就要执行商业贷款的政策,即使是首套新房最低也要付到三成。而对于一些小、旧的二手房源,只要之前没有用过公积金(以家庭为单位),购房者在贷款时均可以使用公积金。

  没用过第二套仍可贷

  “目前在实际操作中只要你没用过公积金,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南京目前第三套房限购)再买房时,你仍然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工作人员介绍道,“当然,如果涉及组合贷款,就有第几套房的问题,那就要按照目前商业住房贷款的政策办。”不过笔者也从多家项目了解到,由于高企的房价等因素,购房者通常选择组合贷款,使用纯公积金的较少。

  一般20个工作日放款

  据了解2009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贷公积金买房的市民特别多,导致市公积金贷款额度非常紧张,入不敷出,审批时间也有所延长,一般要40-50个工作日才能办下来。

  但目前通过叫停“二次贷公积金”、将最高贷款额降到个人20万、夫妻双方40万等收紧措施,目前账面已实现了盈余,已经可以在20个工作日正常发放贷款了。而二手房源牵扯到过户等问题,时间可能会相对长一些。

  不少开发商也表示,商贷受到银行额度的限制,放款时间说不准,两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都是比较正常的,现在纯公积金贷款放款的速度要比商贷快一些,快的话二十几个工作日就下来了。但是由于多数购房者采用的是公积金和商贷的组合式贷款,因此整体放款速度还是比较慢。

  目前南京公积金政策简介

  ①个人最高可公积金贷款20万元,夫妻双方最高可贷款40万元

  ②目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为4.00;五年期以上为4.50

  ③暂停发放二次(含)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无论贷款是否结清,再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均暂不办理,以家庭为单位。

  政策背景

  今年以来金融政策越收越紧

  1月26日

  限贷政策升级

  “国八条”出炉,其中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个人转让不满5年住宅按销售总额全额征收营业税(5.5%)等涉及金融类政策引人关注。2月19日南京出台细则,对“国八条”进一步进行地方版完善,目前对市场影响已初步显现。

  通过“国八条”中金融工具等对楼市的调控,市场迅速陷入观望,目前成交量下降明显、个盘价格开始松动,投资行为抑制明显。调控行为也为2011年的楼市发展定下了严厉的基调,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都将发生变化,进一步修正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1月20日-3月25日

  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三次上调的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密集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出于防止过热的通胀、对冲热钱等目的,使经济稳定发展。对于楼市而言,银行可贷的资金少了,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而与国八条等楼市调控政策的叠加会使市场观望气氛更加浓厚,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

  2月9日

  央行年内首次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而住建部也发部相关文件,同步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加息不仅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加大了开发企业的负担和个人购房的成本,是调控紧缩的进一步体现。目前市场成交量的下跌非常明显,房价整体坚挺,但个盘已有松动迹象。加息对于调控金融市场来说只是一个数量型的工具,但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深远,一些大城市的中小开发企业日子会比较难过,市场在一定阶段内会有一个低迷过渡期。

  最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五年期以下(含)为4.00;

  五年期以上为4.50

  最新各项贷款利率(%)

  六个月:5.60; 一年:6.06;

  一至三年:6.10;

  三至五年:6.45;

  五年以上: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