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典当行7月1日起使用新的全国统一当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国家商务部官方网站中公布的通知中获悉,为加强对典当行的监管,规范典当行的经营行为,根据《典当管理办法》(商务部 公安部2005年第8号令)的有关规定,新的全国统一当票自2011年7月1日起正式使用,同时原有当票停止使用。通知就全国统一当票及续当凭证格式,以及有关使用和管理事项做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当票是典当行与当户之间的借贷契约,是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主要依据。全国统一当票分为“当票”和“续当凭证”两类,分别在典当和续当时使用。典当交易必须开据当票。典当行和当户就当票以外事项进行约定的,应当补充订立书面合同,但约定的内容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典当管理办法》。

  通知进一步明确,当票、续当凭证印制及打印必须符合以下要求:(一)当票和续当凭证均为一式四联,包括:存根、财务、保管、当户。在当户一联的背面,当票应印制典当须知,续当凭证应印制续当须知;(二)当票、续当凭证须用无碳复写纸印制。纸张的克重要求为:上纸45克,中纸52克,下纸80克。当票的成品尺寸统一为210×140毫米,表格尺寸为187×93毫米;续当凭证的成品尺寸统一为210×85毫米,表格尺寸为154×45毫米;(三)当票和续当凭证票号统一印刷在票据上,当票和续当凭证的票号至少为10位,号码不得重复,前两位为典当经营许可证的省别号,第三、四位为当票印制的批次号;(四)按当票和续当凭证标准格式印制;(五)当票和续当凭证不得涂改、伪造和转让;(六)除复核、经办、保管、当户签章和典当行签章信息外,典当企业开立的当票和续当凭证必须采用打印机打印。机打当票和续当凭证时,票面汉字及字符(包括数字)信息使用宋体,字体大小为11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