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金风科技订单数字令人鼓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新疆金风科技在公布主要财务资料接近1 个月后公布其2010 年业绩。收入及纯利分别跃升64% 及31% 至人民币175 亿元及人民币22.9 亿元。截至2010 年底, 该公司的未交付风力发电机组订单为6.58 GW,较2009 年底的2.88 GW 显著增加,并相当于2010 年所售出4GW 机组发电容量的1.64 倍。在未交付订单中,2.76 GW(1.5MW 机组的订单数量为 2.72GW、2.5 MW 机组的订单数量为45 MW、 3MW 机组的订单数量为3MW) 的为已确定订单, 3.82GW(1.5 MW 机组的订单数量为2.11GW, 2.5 MW 机组的订单数量为1.70GW、3 MW 机组的订单数量为6MW) 为已中标未签合同订单,其中 200 MW 为海上项目。该公司宣派股息每股人民币0.34 元,派息比率为40%。

  分析及评论:尽管利润率压力和平均售价下降将于日后继续成为金风和中国风电机组制造业整体的主要风险,但令人鼓舞的是,金风2.5MW 机组的订单高于预期,意味公司将转往制造更多平均售价较高的产品,且1.5MW 产品的毛利率亦保持于2010 年相对稳定的水平。

  主要由于市场对750kW 机组的需求下降, 使单台固定成本增长,故有关产品的毛利率减少 5.1 个百分点至27.7%。1.5MW 机组的毛利率由 2009 年的24.1% 下降至2010 年的22.9%。由于 1.5MW 机组的平均售价下挫21%,若非金风有更佳的经济规模效益和增加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生产而导致零部件成本减少15%,有关产品毛利率的下跌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管理层预期1.5MW 机组于2011 年的平均售价将约为每kW 人民币 3,800-4,000 元, 较2010 年水平下跌18-22%,而2011 年的总产量将增加至5.5GW 以上,应足以抵消平均售价下跌的影响。该公司亦预期继续削减成本。

  金风近期的股价上升,我们相信此情况已反映市场充份理解利润率和平均成本的风险。该股现时的股价相当于我们预计2011 年每股盈利的11 倍,我们认为此估值并不高昂。

  分析员:李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