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房已能买到降价药 个别降幅5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起,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正式实施。部分使用范围广泛的抗生素和需要长期服用的药品最高零售价将有所下降,平均降幅达21%,预计减轻我省患者负担5亿元。

  辽宁省物价局对500多个剂型规格的药品进行了补充定价,这些药品价格也于昨日起实施。

  于昨日起实施的国家发改委降价通知已经是第27次“药品降价令”了。此次降价的药品主要涉及部分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包括阿莫西林颗粒剂、注射剂,头孢拉定,阿奇霉素,罗红霉素,诺氟沙星等。包括罗红霉素片剂、阿莫西林注射剂等常用药品,共涉及162个品种、1285种剂型规格 。此次调价平均降价率21%,预计全国范围内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需要指出的是,这次药品降价“区别对待”,不是所有的药品都降2成,高价药多降,低价药不降或少降。国家发改委表示,还将分期分批降低其他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价格。

  现场调查:药房可见降价药

  昨日是国家发改委第27次“降价令”执行的第一天,此次降价在沈阳零售药店已有动作。

  沈河区一家成大方圆药店店长对记者介绍:昨日开始大多数抗生素类药品的价格都有所下调,而且降幅不小。例如某品牌0.25g*36粒装的头孢拉定胶囊就由原先的20.7元降至10.5元,而另一品牌的0.25g*24粒装的头孢拉定胶囊由13.5元降至7元。150mg*12粒的罗红霉素胶囊则由17.6元降至7.10元,降价约50%左右。在沈河区一家天士力大药房中记者同样看到各种抗生素类药品均有较大幅度的降价。

  尽管目前“降价令”已经发挥作用,但是很多市民最担心的还是“降价死”。市民杨兵表示,一些药品降价后便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价格更高的同类药。“虽然现在药品价格已经降了,就怕过一段时间后,这些药品都消失了。 ”

  省物价部门表示,此次调价后,将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对调整价格后药品销售数量产生明显变化的,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对不执行通知规定的,依法严肃查处。如果市民发现经营者超出公布价格销售药品,可拨打12358举报。

  辽宁补充定价500余种药

  辽宁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规定,没能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定价目录的部分剂型和规格,省物局要补充定价,这批补充定价的名单也已经制定完成并发布,这部分药品补充规格品最高零售价格也从昨日开始执行。

  辽宁省物价局公布的补充规格品最高零售价格表共涉及500余种剂型和规格,均是包括青霉素V、阿莫西林在内的一些常用药。 首席记者 金超

  部分辽宁补充剂型和规格药品最高零售价

  (金额单位:元)

  苯唑西林苯唑西林青霉素V

  药品名称

  胶囊胶囊片剂

  剂型 规格

  40万单位*15

  250mg*12

  250mg*24

  零售单位

  盒(瓶)盒(瓶)盒(瓶)

  最高零售价格

  4.10

  4.50

  8.80阿莫西林 颗粒剂 125mg*10 盒 4.00阿莫西林 干混悬剂 125mg*20 盒 10.10阿莫西林 注射剂 500mg,冻干粉 瓶(支) 5.10阿莫西林 注射剂 500mg,溶媒结晶 瓶(支) 5.10阿莫西林 注射剂 1g,冻干粉 瓶(支) 7.30阿莫西林 注射剂 1g,溶媒结晶 瓶(支) 7.30阿莫西林 注射剂 2g,冻干粉 瓶(支)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