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购保障房 贷不到款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无锡当地媒体报道:因为凑不齐钱,在银行又贷不到款,无锡最近一批保障房(指经适房和中低价商品房)申购中,可能有一半的家庭会放弃选房。昨天,快报调查发现,南京的保障房申购暂时还没有出现这种状况,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保障房资源稀缺机会珍贵,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南京这两大类保障房近几年主要是用于满足拆迁安置。

  □快报记者 孙兰兰 王海燕 马乐乐

  记者调查

  陈晓萍原来家住新民坊,两三年前拆迁安置,拿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搬到了夹岗的汇景家园。这套房子面积56.8平方米,算下来总价17万多。听上去很便宜,但这对于下岗的陈晓萍来说还是相当困难。好在有拆迁补偿款,全拿出来后只差了4万多块钱,好在住在一起的女婿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这才凑齐了钱。陈晓萍说,她不少老邻居也拿到了经适房,一般都是一次性拿出全部房款。因为都是安置房,有拆迁补偿款,所以钱即使差一些,自己要补的也不多。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银龙花园、百水芊城等经适房小区的10户人家。结果发现只有3户人家买房子的时候申请了贷款,而且全是公积金贷款。

  “如果是没有工作的低保困难户,他们怎么可能申请贷款买房子?”鼓楼区房产局一位负责人说,光是收入证明就开不到,银行不会放贷的。记者了解到,对照现行的保障房政策,这类低保困难户可以根据情况申请廉租房。

  有拆迁补偿,买经适房不算难

  吴勇是去年入住百水芊城的。老房子的拆迁补偿款是17万多,超过了15万元,他的条件不够申请经适房,只能买中低价商品房,7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算下来接近30万元。家里所有积蓄都拿出来,还差好几万块钱。他和妻子都给人打零工,不可能贷到款,但若放弃这个机会又太可惜。于是,他厚着脸皮四处借钱,好不容易买下了现在的这套房子。

  筹不到钱的怎么办?卖房票!当然,这是违规的私下交易。一年前,严先生搬进了银龙花园一期一套60多平方米的经适房。他告诉记者,他一直在等房子满“五岁”,就可以办过户。他买这套房的价格是每平方米5000多元,“这房原来是一个老头的,他拿到了房票但没钱买,就转卖给他亲戚了,到我手里,已加价转了好几手。”

  筹不到钱咋办?有人偷卖房票

  “极少有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来申请公积金贷款。”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说,由于目前南京经适房的购房人群基本上都是拆迁安置类型。那差钱的人群怎么买经适房呢?据了解,如果拿到补偿款仍然购买经适房有困难的,一般属于真正生活困难人群,而这类人往往平时就没有缴存过公积金。目前,经济适用房与普通商品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是一视同仁的,只要是正常缴存公积金、新开户缴满6个月后,都可以申请公积金。据了解,去年南京共发放公积金18000多户,由于政策上“一视同仁”,因此管理部门没有统计其中有多少是用于购买经适房的。

  买经适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极少尴尬现状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南京市低保户在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经济适用房时,同时可申请利息补贴。对于低保人群来说,实际上是免息贷款。

  “其实这个政策被误读了。这个申请有严格的限定条件,即必须满足缴存了公积金、低保户、购买经济适用房三方面条件时,才可享受优惠。不过,这项惠民政策颁布至今,尚无一人提出过申请。据介绍,曾有一位市民因下岗成为低保户,为此他去咨询免息事宜,被告知可以办理,只要他提供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凭证即可办理。“但这位市民心里有顾虑,羞于谈及自己成为低保户的事实,犹豫了一阵子后来取消办理了。”

  免息贷款4年无人申请

  据无锡媒体报道:一些可以购保障房的家庭,好不容易选到了中意房源,因为拿不出30%的首付款被迫弃房;有的凑齐了首付款,但又贷不到款。从2008年4月以来,无锡市区已完成选房程序的19批次中,购买率(仅指签好合同,付清首付款)为87%,放弃率达13%。约定到今年3月份付清所有款项的一批选房家庭,目前的付清率不到50%,这意味着可能有一半人弃购。究其原因,有关人士解释说,主要还在于银行放贷卡得紧。

  南京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南京几乎不存在放弃申购保障房的现象。他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南京经适房和中低价商品房近几年主要用于满足拆迁安置,拆迁户有一笔拆迁款,差的只是小部分。

  南京申购放弃率几乎为零

  部门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