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地震或带来第三轮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国忠(专栏)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经济学家):“日本9.0级大地震将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增加通货膨胀压力:一,日本央行实行货币扩张政策;二,汽车和电子产业的供应链中断;三,对石化燃料的需求上升。日元今年可能会出现大幅贬值,这也将会给其他亚洲货币带来巨大压力。从长远来看,地震破坏了核电工业的声誉,全球经济将无限期地依赖化石燃料,其高价将在未来几年使通胀持续居高不下。”

  延伸阅读 谢国忠认为,供应链中断通常是短暂的,其通胀效应也会很快消失。但这次日本的情况不同,30%电力供应的中断使得这种冲击对很多行业的影响时间会更长。核污染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其通胀影响也将持续下去。